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金鹰奖更加贴近电视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让金鹰奖更加贴近电视发展新趋势

——访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廖恳

  5月14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发布了《关于组织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参评工作的通知》 ,引发强烈反响。据悉,今年金鹰奖将是2016年金鹰奖按照《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进行奖项压缩之后的一次重大调整:重新恢复了电视综艺节目、电视纪录片、电视动画片类别,并在所有奖项中把网络视听节目纳入评奖范畴。近日,记者专访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廖恳,他解读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新变化。

  记者: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奖项设置出现了哪些变化?

  廖恳:根据电视事业发展最新状况,在中宣部和国家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届金鹰奖新增了三个类别,设立最佳电视纪录片奖2个、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1个、最佳电视动画片奖1个。同时,在电视剧创作单项奖中,新增了最佳原创主题歌曲奖;原观众最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各2个,改为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各1个、最佳男女演员奖各1个。网络视听节目的质量近年来得到很大提升,顺应这一现状,本届金鹰奖将网络视听作品纳入所有奖项评选。

  记者:为什么要增加评奖的门类?

  廖恳:现在的综艺节目发展很快,在青少年中影响很大;纪录片近年来制作越来越精良,在文化领域影响很大,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很好的产品;同样,电视动画的发展势头也很好。如果没有这三个门类的话,作为一个电视行业标杆的全国性电视大奖是有缺失的。

  记者:对网络视听产品有什么要求和门槛?

  廖恳:只要是在规定时限内获得播出许可证并播出过的作品都可报送。

  记者:网络作品比较多元化,如何保证报送的网络视听作品的质量?

  廖恳:无论是电视台播出的作品还是网络播出的作品,好作品的标准是一样的。本届金鹰奖网络视听节目可通过各省级视协、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分会、中国视协新华社分会进行报送,网剧还可通过爱奇艺、阿里大文娱、优酷视频、腾讯视频、西瓜视频报送。各报送单位在向中国视协报送之前,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遴选。

  记者:对于网络作品来说,能与台播作品同场竞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负责报送的四家网络平台反应如何?

  廖恳:网络平台反应积极,都表示能作为金鹰奖受理单位十分光荣。他们都非常重视金鹰奖的报送工作,正详细了解组织评选的具体问题。

  记者:金鹰奖是评奖方式与观众贴得最近的一个全国性电视大奖,采取的是由观众、中国视协会员、评委会评委三方共同参与评选的方式,今年会有变化吗?

  廖恳:本届金鹰奖将总体沿袭三方共同参与评选的好传统。电视剧作品类根据终评评委会、观众、中国视协会员三方投票结果确定获奖作品,若有并列,以观众票选排序为先;电视纪录片、电视综艺节目、电视动画评选若有并列,以会员票选排序为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是由三方投票产生,其他电视剧的单项奖由终评评委会对提名作品投票后产生。观众投票是金鹰奖的一大特色,观众的参与非常重要;协会会员是电视方面的专业人士,从人数上来说又具有群众性;资深专家的意见具有权威性。这三方面,我们都希望有效反映出他们的真实意愿。

  记者:今年金鹰节会推迟吗?

  廖恳:本届金鹰奖参评作品报送在6月中旬结束,进行资格审查后,在7月初公布投票名单,进行网上投票。如没有重大变化,本届金鹰奖仍将在10月中旬举办的金鹰节上颁奖。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