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术公益大讲堂】吴元新:在立体传承中让蓝印花布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0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马征
0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

  

  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印花织物。2006年7月,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市至今还保留着全手工制作的老染坊。历经千余年,这块土布为何还能散发出东方文化的魅人芳香?本期《艺术公益大讲堂》来到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拜访蓝印花布传承人吴元新,寻找答案。

  在吴元新看来,蓝印花布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包袱布到被面,各式各样的吉祥纹样寄托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蓝印花布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何将蓝印花布技艺传承发扬下去,吴元新一直在探索。收集整理民间纹样,参加国内外展会,开办博物馆,请张仃、冯骥才等文化名家当“说客”说服自己的女儿女婿继承自己的“衣钵”,将蓝印花布制作技艺带进大中小学课堂……吴元新凭着自己对蓝印花布的热爱与执着将立体式传承办得有声有色。

  “蓝印花布一定要有市场,你的技艺才能够传承下去,如果没有市场没有消费者,你的技艺可能真的要进博物馆了”,吴元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最重要的就是要活态传承,就是要让老百姓喜欢,所以我们每年都在用心做设计,让每一位客人都能有满意的作品带回家,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地在生活中得到传承和保护”。

  谈及对未来的期许,吴元新说想再建一个中国蓝印花布传承基地,在那里种棉花,种蓝草,让来访者亲身体验蓝印花布制作工艺。他还希望能够打造出更多的文创产品,甚至通过技艺传承,带动贫困地区的人民致富。吴元新正用他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或坚守或加入到传承蓝印花布技艺的事业中来,这也让我们对蓝印花布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