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38年首席的音乐人生— —怀念音乐家柳和埙

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越声
0

音乐家柳和埙

1965年5月,在第六届“上海之春”上《红旗颂》首次演奏。图为乐团首席柳和埙与乐队一起演奏。

  我国老一辈著名小提琴家、上海交响乐团元老级首席柳和埙先生不久前驾鹤西行,享年93岁。喜欢音乐的人都知道,乐团的首席演奏家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 —是乐队中最敏感和反应最快的人,也是指挥和乐队的桥梁。在上海交响乐团做了38年首席的柳和埙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

  音乐世家,子承父业

  说起柳和埙必须提及他的父亲柳尧章。上世纪30年代柳尧章与郑觐文等在上海一起组建了名垂乐史的大同乐社,后来陆续吸收有金祖礼、卫仲乐、许如辉、秦鹏章、陈天乐、许光毅、龚万里、黄贻钧等,这些人后来都成了我国民乐界的专家,有些还是今天上海音乐学院民乐专业的开创者。

  柳尧章是浙江鄞县人,父亲在上海经商,因为是个爱乐者,所以家中丝竹乐器常备。从小就在上海学钢琴、同时还学小提琴和大提琴的柳尧章耳濡目染,成年后他先后在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和大律师史量才家做教师,其后索性自己开创“中西音乐研究室”。视野不断开阔的柳尧章在从事私人教学的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合奏能力,还组织了一支管弦乐队,许多后来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音乐教育家的如朱起东、司徒一家等都曾参加过这个乐队的排练。

  在组织西乐的同时,在实践中柳尧章越来越觉得“古乐虽好,但曲高和寡,且改编亦不容易,不如丝竹容易普及”。柳尧章在学习琵琶名曲《浔阳夜月》后,按照江南丝竹的形式改编成小合奏曲,后定名为《春江花月夜》;继而又将当时上海无人会弹奏的《月儿高》挖掘整理出来,以至于当时为听此曲,“大雨如注,来宾仍座位之满”。其为民乐的奠基作了很大的贡献。

  1927年5月16日,柳和埙呱呱落地,父亲柳尧章早就想好自制一套6个从小到大的仿我国古老吹奏乐器 — —陶制埙,作为儿子问世的礼物。柳和埙名字的寓意“和”是我国传统音乐中的一种精神表达, “埙”即为民族乐器,父亲期望儿子子承父业,继承他的意愿走音乐之路。柳和埙也没有让父亲失望,1940年上海青年会举办国际儿童音乐比赛,他以小提琴演奏分数第一名和比赛总分第一名脱颖而出,可惜因为报名晚了,规定比赛年龄12岁内,此年柳和埙已13岁。但担任评委的丁善德、窦立勋、吴乐懿等音乐家仍决定破格授予他优胜奖。

  柳和埙珍藏着一张当时上台领奖后与其他获奖儿童一起的合影,值得一提的是,照片中还有当时年仅10岁的巫漪丽。前几年著名钢琴家巫漪丽回到上海,他们时隔22年再见面时,柳和埙还特地带去这张宝贵的照片给巫漪丽看。彼时,两位耄耋之年的音乐家彼此感慨时光如梭,不堪回首。

  事后柳和埙在朋友圈动情地发了聚会以及他和巫漪丽数十年交往的文字和照片,并由衷写道: “幼年同比赛,成年是同事,老年是好友”。

  柳和埙曾回忆,在他十多岁时,父亲为他办理了聆听上海工部局乐队(上海交响乐团前身)每周六上午在兰心剧场排练的卡,那时演奏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国一流的演奏家。当时听众可以从楼厅进入观看排练,乐队在意大利指挥家梅百器(Mario Paci)魔棒调教下,美妙的乐声发挥得淋漓尽致……有一次一位团员要离团,在梅百器的指挥下,特意为这位团员演奏海顿的《告别交响曲》,每位演奏员演毕时,吹灭谱台上的蜡烛,离开,最后指挥亦离去,最后只剩富华和利弗西斯,那天欣赏音乐会后柳和埙就有了有朝一日也要进乐团拉琴的心愿。

  最后梦想成真,17岁的柳和埙考入上海国立音专学习,同学中有后来成为著名乐团演奏家的司徒海城、司徒兴城等。19岁时柳和埙经由早他多年进入上海工部局乐队的小提琴家谭抒真介绍而加入此乐队,从此就没有离开过上海交响乐团,直到退休。在任上海交响乐团首席的38年内,他领衔参加了团里许多海内外重要演出。

  热爱音乐,亦爱生活

  原上海交响乐团大管演奏家、现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刘照陆回忆,老前辈柳和埙的人格魅力非常鲜明,谦和大气、睿智幽默, “他跟我仅有几次在乐句处理上的沟通,和蔼可亲、谆谆教诲,至今想来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刘照陆记得刚参加乐队不久,当时是上午9点开始排练,他提前二十几分钟到排练厅,但几乎每次都觉得自己好像迟到了,因为像柳和埙、蔡瑞昇等老艺术家提前1小时就来排练厅练琴了。更让他吃惊的是,这些前辈对指挥的要求都拿着小本本在做笔记,而且是用英文记录。他深切感受到了一大批老上海交响乐团人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什么是经验传承和风格,这不仅是演奏的高水平亦是敬业的精神,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对乐团的呵护、对传承的执着使得上海交响乐团的业务一直保持在高水准。原上海交响乐团长号演奏家,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的师鲁嘉颇有同感,他形容柳和埙“有身价,无架子”,从柳和埙身上学到的老上海交响乐团严谨的传统让他在今天的教学过程中传承给学生。

  在柳和埙女儿柳韦的印象中,很少看到父亲在家练琴,她曾问过父亲这个问题,父亲回答: “谁能像我一样,一本手指练习曲拉三年,别的什么也不碰(包括练习曲和乐曲),谁就能像我一样吃老本。”长大后她才真正理解了父亲话里的意思,也切实领略到了父亲扎实的基本功。

  生活中的柳和埙很时尚,微信从一开始就会用了。上海交响乐团低音提琴首席朱顺华回忆到,他进上海交响乐团工作时,柳和埙还没退休,时常听他带宁波腔的幽默语言,伴随着一双睿智的小眼睛忽闪间时时传出老少同行的爆笑声, “前几年柳老常和我微信来往,聊些往事,时不时开开玩笑。”柳和埙还喜欢逛上海的虬江路旧货市场,有时候一逛就半天,看到喜欢的电子产品,或者外面流行什么他就买回来,还时不时和旧货市场的老板顾客聊聊天,回到家里特别开心。柳韦回忆,父亲的动手能力很强,从她记事起,家里的半导体、录音机、电视机等都是柳和埙自己拆拆弄弄,连家里的沙发和组合家具也是他自己打造,很难想象,他用唱机的马达和保暖桶做洗衣机……“他还喜欢交友,有朋友来他会兴之所至烧几个拿手菜,一上桌就被一扫而光。”

  柳和埙有收藏的爱好,绑大闸蟹的绳、咖啡品牌袋等都喜欢收藏。他还养了6只猫,平时坐在太师椅上看电视,几只猫都围着他坐在身旁,彼时的他就像一个小孩儿似的特别惬意。

  (图片由谭国璋提供)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