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抗疫文艺的情感表达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史培刚
0

  “以艺抗疫”,是文艺界发 出的响亮誓言。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心忧天下、情系苍生的情怀,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抗疫英雄、宣传抗疫知识、讲述抗疫故事、传播人间大爱的文艺作品。许多业余文艺爱好者,包括少年儿童也都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投入到文艺创作的大军之中。尤其是经过网络、电视、微信、抖音等的传播,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抗疫文艺现象”,说文赏艺、自我乐艺成为疫情期间全社会普遍共有的一种精神时尚,文艺的精神激励、审美愉悦、抚慰心灵等诸多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彰显。 

  “抗疫文艺现象”的内涵很丰富,而关于抗疫文艺的情感表达问题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夫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见”。情感是文艺创作的灵感来源和内在动力,文艺作品是文艺家情感和思想的艺术化结晶。大批抗疫文艺作品在情感寄托和表达上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题材聚焦感人故事。情感的核心内容是价值,根据它所反映的价值关系的运动与变化方向的不同,情感可分为正向情感与负向情感。正向情感是人对正向价值的增加或负向价值的减少所产生的情感,如愉快、信任、感激、庆幸等;负向情感是人对正向价值的减少或负向价值的增加所产生的情感,如痛苦、鄙视、仇恨、嫉妒等。面对这场特殊的战斗,艺术家们在情感倾向和态度上作出了恰如其分的选择和取舍,多一些正向的积极的情感,少一些负向的消极的情感。即使表现恐惧、痛苦的负向情感,也能够看到人们为战胜恐惧、摆脱痛苦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在呈现痛楚时,表现乐观自信的可贵和大爱无疆的温暖。面对武汉告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既有表现对逝者的悲悯情怀,更有表现对白衣天使不畏牺牲、勇敢逆行的敬意和礼赞;既弘扬那些看着身边的战友倒下却毅然喊出“让我来”的白衣战士的英雄主义精神,也感动孩子们喊出的“妈妈,我们等着你早日回来”的儿女情长。在题材选择上,不仅选择自己喜欢的,更选择人民大众喜欢的、需要的。既大书特书白衣英雄,也深情表现社区、公安、交通、环卫、快递和志愿者等各行各业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动人故事。既表现英雄的武汉人民与病魔抗战的坚忍不屈,也讴歌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驰援武汉的人间大爱。既欣然于抗疫的胜利,也忧患于社会的未来,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公共卫生应急处理、全民卫生健康、社会文明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抗疫的题材丰富浩瀚,艺术家的情智博大深邃,充满真情实感的题材,经过艺术的加工,成就了无数精彩的抗疫故事。

  表现方法增强感染力。主体情感只有转化为艺术语言和形式,才能转化为美感,从而感动观者。如何处理好艺术与情感的关系,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古今中外有很多论述,曹丕的《典论·论文》提倡以情作文,反对因文造情。宗白华的意境说则强调情景交融。今天,许多抗疫作品在创作方法、表现手法和艺术形式等方面也做出了新的探索。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再现”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它在题材选择上要具有生活的真实性,在表现方法上往往运用写实白描、细节描写、典型化等技巧来表现真情实感。如绘画的英雄人物题材、摄影的救护现场题材等。而浪漫主义创作方法的“表现”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它是按照希望的样子来反映生活,富主观色彩,善于抒发对理想世界的热烈追求,常用热情奔放的语言、瑰丽的想象和夸张的表现手法塑造形象和表达情感。如部分意象性诗歌、抽象派绘画、狂放的大草书法等作品。从艺术形式和体裁来说,文学的诗歌、散文等抒情性体裁是抗疫文艺的主角,运用描写、叙事、抒情和修辞等手法表现情感是它们的特点。绘画、书法、摄影等展示型艺术门类,主要通过色彩、线条和构图的变化和组合来强化情感表达。音乐、戏剧、舞蹈、曲艺和影视等表演型艺术门类,除了通过声腔、韵律、节奏、形象等基本手段外,还在多主体、多艺术元素的融合中实现了情感的表达。

  主题饱含人民情怀。“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新冠疫情来势凶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与病魔战斗成为全党的重大而紧迫的使命。作为党领导下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创作的主题饱含人民情怀,倾心表现人民、服务人民,将笔触和镜头瞄准抗疫一线的军地医务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维护治安的人民警察、加班复工复产的工人、各类志愿者等,在抗疫战斗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进程和民族精神。努力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抗疫生活,致敬英雄、痛悼逝者、鞭挞丑恶、抵制低俗、科学反思,给人民信心和力量,给时代注入正能量。自觉把人民作为服务对象和评判者,大力加强艺术创新,努力提高作品质量、品位和价值,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总体说来,抗疫文艺作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艺术地讲述了这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中国人民的抗疫故事,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情感和文艺相伴而生,抗疫文艺在题材选择、艺术表达和主题思想等方面彰显出的人民情怀、人间大爱,既是这场特殊战争的真诚记录,也是当代文艺价值的集中展现。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