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孔子学院推出抗疫舞蹈短片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慧
0

  本报讯 伴着一首抗疫情公益歌曲《心暖心等于世界》的感人歌词和动人旋律,或操场上劲舞飒爽,或教室内曼舞翩跹,或剑舞清光耀闪,或绸舞彩带翻飞,由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师生创作录制的抗疫舞蹈短片《大爱无疆》用舞蹈艺术传递情感,为抗疫加油。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推出该短片,用艺术连接相隔万里的中英人民,表达对彼此的关爱与祝福。

  “举首白云天共远,四方上下与同愁” ,以宋代诗人袁说友的《过故郡渡》中的诗句,和“谨以此片献给各国为抗击新冠病毒而付出大爱的人们”字幕开篇,舞蹈围绕“大爱无疆”主题展开。作品前半部分在沉郁氛围中,舞者们在起舞时以手捂住口鼻,隐喻戴上口罩,也象征疫情之下人们的无奈。但口罩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在舞者们相拥中,爱无限蔓延着,传递着。作品后半部分,伴随着奋进激昂的音乐和灵动多变的舞姿,沉郁氛围逐渐走向明媚光亮。视频中,不同专业的学生和伦敦社区民众纷纷以高举标牌、挥舞国旗等方式,同呼“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我爱中国! ”

  作品既以现代舞为依托,又融入剑舞、绸舞、扇舞等中国古典舞身韵,同时也有手舞等舞蹈形式的引入。作品的拍摄场景,均取自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校园环境,音乐厅、教学主楼、操场、舞蹈教室等师生们日常教学生活中的场景出现在画面中。在散发英伦风格的校园空间中,作品视觉呈现中点染着醒狮头、大红鼓等中国文化元素,让人读到中西文化相融相生的意味。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院长弗朗西斯·考娜教授借视频向在武汉和中国各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一线的各界人士,中国留学生及其家人、朋友和中国各地的同仁,以及全球各地区正在抗疫的人们表达问候、祝福和一起携手应对挑战的决心。

  “大家希望以这所高校为点,辐射整个英国,表达人们集体抗疫的呼声。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欧少琳介绍,舞蹈的创作和拍摄始于2月中下旬,当时疫情在英国还比较平稳,第一批新冠病毒确诊病患9人,其中出院8人,形势较好,“可就在3月4日,作品通过孔院微信公号发出的当天,金史密斯大学就确诊1位学生访客为新冠肺炎患者。 ”她介绍,连日来,随着欧洲地区疫情蔓延,英国病患与确诊率也逐渐攀升。不过英国的大学并未停课,老师们也依然坚守岗位继续组织课程、开展汉语考试、完成工作坊等一系列工作。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家,也是迄今唯一以汉语教学为基础,致力于中国舞蹈、表演和艺术交流的特色孔子学院。该院由北京舞蹈学院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于2012年联合成立。舞蹈短片《大爱无疆》由该院的公派教师和志愿者共10人共同表演,这些教师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和国内其他高校,通过国家汉办选拔、培训合格后被派驻伦敦工作。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