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福建戏剧界抗疫视频好戏连连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杜牧君
0

  近段时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福建戏剧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踊跃开展疫情防控的主题性文艺创作活动。

  福建省剧协面向全省戏剧家和广大戏剧工作者,以及热爱戏剧艺术的各界朋友征集紧扣疫情防控的短视频音频作品。目前已收到几十部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戏剧短视频。协会在微信公众号“八闽戏剧”上,推出“期待春暖花开——八闽戏剧人助力抗疫戏剧短视频联播” ,每日两则短视频连发展播,收获众多关注、积极回应与广泛好评。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曾静萍,王君安、王少媛、吴晶晶、周虹、吴则文、苏燕蓉、陈洪翔、陈丽宇等众多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以及省属、各市县戏剧院团活跃在创作演出一线的中青年骨干,逐一亮相于抗疫宣传视频中,带来凝聚着抗疫知识与必胜信念的戏曲表演唱。

  曾静萍带领青年演员们首次未见面合作,于48小时内完成创作《清气吟》 。大家默契配合,制作了梨园戏动漫《安童与梅香抗疫放大招》 ,带着梨园人的心,致敬一线奉献的工作者们。福建省剧协副主席、拥有众多越剧戏迷群体的福建芳华越剧院一级演员王君安,从异国发来了致敬全民抗疫的展播视频——越剧开篇《战疫情·劝亲人》 ;福建省剧协副主席周虹第一时间投入闽剧戏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创演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一级演员吴晶晶说,新创作的高甲戏《聚力攻坚战疫情》唱腔以高甲戏曲牌【慢头】【将水】为基调,以《聚力攻坚战疫情》为题,用闽南语说唱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

  为了更好地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晋江掌中木偶原创短剧《亲姆拜年》不仅演出人员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木偶也都戴上了精致的小口罩。木偶的小口罩取材于正常口罩,按比例缩小裁剪,再用橡皮筋和铁线圈戴在木偶上,不仅造型精致,而且牢固不会滑落。已退休的戏剧工作者、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二级演员张晓荣借鉴闽南语特有的方言韵味,连夜创作了芗剧表演唱《群防群控定胜利》。此外,闽剧戏歌《出征》、芗剧《云开雾散享太平》 、高甲戏表演唱《正月十五说太平》、闽剧《众志成城赶瘟神》等作品也深受观众喜欢。

  这些作品涵盖了福建省的主要戏曲剧种以及话剧等艺术样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不一,风格多彩,以短平快的方式,或凝重深沉,或轻松活泼,或慷慨激昂,或舒缓坚毅,均传递出了福建戏剧人对国家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和眷眷之爱。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