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影院分区售票,“一块钱的生意”值不值?

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如果有人跟你说,同一场电影,同一个影厅,电影票的价钱不一样。放在过去,你一定不会相信。但在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些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同一影厅内不同区域的座位卖不同的票价。多数影院将同一场次的座位分为两档销售,价格高一点的区域位于影厅正中央,剩下的区域票价稍微低一点。新闻报道一出,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家乡的电影院也出现了分区售票的现象。

  其实,对于喜欢“看现场”的观众来说,分区售票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演唱会、话剧、曲艺表演等舞台演出一直都是“不同区域不同价”的销售模式。但这并不新鲜的事物出现在电影院中,很多网友都“迷惑了”:“就这么大点的地方还分个区,至于吗?”

  网友的质疑不无道理,演唱会、舞台剧等形式的演出,因为演出场地面积普遍巨大,不同区域的位置确实会对观演效果产生不小的影响,很多人愿意花大价钱买前排的票,“看得清楚一点”或“离偶像近一点”,因此舞台演出的分区售票模式一直都是可持续的。但对于观影活动来说,影厅的面积就那么大,多数影院中的银幕也与影厅等宽,观众坐的位置对观影效果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很多网友和专家都质疑,在电影院实行分区售票到底有多大意义。

  然而,对于影院经营方来说,分区售票却有着“积少成多”的意味。据媒体报道,在分区售票的影院中,标价高的“黄金观影区”的票价比周围座位的票价并没有高出多少,多数只有一块至两块钱而已。但有影院经理表示:“一块钱的生意也要算计。”

  不容忽视的是,“黄金观影区”确实有它高出一两块钱的价值——很多人去电影院看电影,首先会选择正中间的位置,不管影厅多小,在很多人心里,中间的位置看起来都比旁边的位置舒服。而这样的位置确实属于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影院经营方也抓住了人们“不在乎这点钱”的心理,为了跟情侣或家人好好地看场电影,多花几块钱,让观影的“仪式感”更加强烈,这也符合文化消费的逻辑。正如某影院工作人员透露的,开始实行分区售票后,并未感受到票房和上座率有特别大的变化。

  笔者认为,从消费的角度看,影院分区售票可以算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但这种尝试也可能导致影院付出更高的成本。一方面,分区售票意味着付出不同票价的观众需要拥有差异化的服务,而差异化的服务必定会带来对相应服务质量的要求。试想一下,在一个观影人次不多的影厅中,有的观众少花钱买了非“黄金观影区”的座位,但入场后却坐到了没有坐满人的“黄金观影区”中,相当于多花了钱的观众没有获得相应的服务。别看只是一两块钱的差异,从网友的反应来看,这足以让影院消费者“心有不甘”了。除此之外,在上座率不高的影院和场次,分区售票可能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观众可能会选择那些没有分区购票的电影院,这反而会导致影院的观众数量下降。

  短期来看,分区售票对影院的营收和观众的观影活动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其不失为一种让影院和观众双赢的销售思路,不过,能不能产生双赢的效果,还要看影院提供的服务能不能让观众愿意买单。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