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故事,让文创产品“长脚”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少峰
0

  以民间工艺打造文创产品,要追求实现“一鱼永吃”与“一鱼多吃”,一个优秀的产品完全可以实现长久的经济价值和多种衍生品的开发。

  设计文创产品,可以向历史留下来的资源借力,比如博物馆中的文物。这种借力,不只是借用历史资源的外观,还要借助它背后的故事。以文物为例,每个文物都可能包含着两个故事:文物本身所蕴含的故事和有关它流传过程的故事。借助这样的故事,可以打造拥有独特脉络的系列文创产品。在今天,把一个产品放在自己的工作室或柜台里,它是没有脚的,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如果为它配一个故事,它就有可能产生“病毒式”的传播,故事比产品更容易流传。

  除了故事之外,还要为产品打造体验的场景。在过去,文化产品更看重的是展示,而现在,更重要的是体验,让产品在场景中产生消费价值。

  (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培训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发表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邓立峰整理)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