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志愿者点赞“壮美红城 千姿百色”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宫剑南
0

文艺志愿者点赞“壮美红城 千姿百色”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 下基层”走进广西百色慰问演出

  风光秀丽的百色是一块“红色热土”,这里有着中国人的“红色记忆”。90年前,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这片热土发动了“百色起义”。为纪念百色起义90周年,12月2日至4日,由中国文联、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情系百色 决胜小康——纪念百色起义九十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 下基层’走进广西百色慰问演出”在百色举行。

  文艺志愿服务团抵达百色的当天,首先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向烈士们敬献花束,缅怀他们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正是革命先辈们的不懈奋斗才让今天的中国人过上了幸福生活,这次来到百色,我更深刻地感受到革命老区昔日历史的辉煌。”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丁毅说道。当晚,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以及丁毅、潘继坦、刘小静、黄文勇等文艺家前往百色学院,开展声乐和书法的辅导培训。在书法课程上,艺术家们与当地书法骨干交流业务,刘小静从写对联的讲究,到字的布局空间方面点评大家的作品。姜昆也留下笔墨“壮美红城 千姿百色”,表达了对当地人们深深的祝福。

  “文艺志愿服务是广大文艺志愿者奉献艺术、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老区百色,体现出他们对广西的深情厚谊,希望慰问演出为老区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勇富说。“唱得燕舞芳菲碧连天,唱得神州万里同心圆。”12月3日,在《和风吹来唱大歌》昂扬的旋律下,慰问演出拉开序幕,“百色烽火照千秋”“民族团结花盛开”“万众携手小康路”“高歌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演绎出老区百色的“昨天今天”。在演出现场,姜昆向百色市赠送书法作品“情系百色 决胜小康”,书法家向百色市优秀家庭代表赠送“福”字。

  在舞蹈《起义,起义》里,充满血性的表演把大家引入那战火纷飞的起义前夜。而当由卢奇扮演的邓小平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走上舞台时,人们记忆中的“小平形象”鲜活起来,百色市八一希望小学的童声合唱《小平爷爷走过的路》、龚爽的女声独唱《唱起“春天的故事”》表达了对这位革命伟人的深切怀念。“我不知该怎样描绘你,多彩的百色,是木棉火红的花朵,还是枝头金黄的芒果。”正如徐涛、刘晓翠在《百色放歌》深情朗诵的那样,百色这块多民族聚集的土地上生活着汉族、壮族、瑶族、苗族、彝族、仡佬族、回族等多个民族,他们团结得如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共唱民族团结歌,共圆伟大中国梦。

  “尼的呀,尼的呀,美丽的广西谁能不爱它”,在壮锦、绣球等“广西符号”的舞台上,蝴蝶飞组合的这首《壮族三月三》的主题曲歌声清澈欢快。队长赵嘉懿向记者介绍:“‘尼的呀’在我们壮语里就是好的呀,唱的是广西的好山、好水、好风貌,把巴马、德天瀑布等著名的景点,还有刘三姐在内的文化符号都唱出来了。很多大型的活动上你都会听到《广西尼的呀》这首歌。”

  进入新时代的百色也在党的领导下有了新的目标。自“十三五”以来,百色在干部群众的同心协力下,奔小康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贾剑龙演唱的《爱笑的姑娘》是为献给“时代楷模”黄文秀所创,严当当的《走亲戚》和张羽的《红旗飘飘》则唱出了楷模人物在带领群众致富道路上的辛劳。李梦楠、龙云侠的杂技表演《东方天鹅——肩上芭蕾》以一系列惊险的高难度动作引发观众热烈喝彩,不仅体现出文艺工作者的敬业,也体现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艺术就是为大众、为时代、为我们的祖国。作为海归、作为一个音乐人,当我看到祖国的变化时,既激动也很自豪,参加志愿演出就是要把音乐和欢乐送到千家万户。”丁毅说道。他独唱的《共和国之恋》和王莹演唱的《灿烂阳光》用歌声表达出新时代下人们饱满的精神面貌。而姜昆、戴志诚的相声《乐在其中》更是让观众欢笑连连,惊喜不断。当压轴歌舞《再一次出发》响起时,现场3500多名群众摇旗欢呼,气氛被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别赶赴田林县潞城镇、凌云县下甲镇彩架村进行慰问演出,为当地群众送去欢声笑语和祝福,还有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赞美和传唱。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