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12月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的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李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文艺队伍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文联启动实施了“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是工程的第一个具体项目。

  李屹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要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理解和把握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要提升政治素养,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要提升政治能力,坚持用新思想指导文艺新实践。

  李屹指出,要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在创作导向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在创作题材的选择上,要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聚焦新时代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在创作途径上,要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与创作源泉。在创作技法上,要始终坚持提升文艺原创力,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在创作评价上,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在创作心态上,要始终坚持摒弃浮躁,淬炼“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艺术定力。

  李屹强调,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争做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要带头培根铸魂、引领风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画好思想和价值的“同心圆”。要带头崇德修身、德艺双馨,把准理想和道德的“定盘星”,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要带头凝神聚气、形成合力,把好行业和文明的“风向标”,不断促进文艺界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

  李屹希望,文艺领军人才要始终牢记肩头的社会责任,在文艺界大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为社会氛围凝神聚气,形成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发挥文艺领军人才作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公众中展现良好形象。要发挥文联骨干作用,推动文联组织进一步开展文艺界行风建设。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中国文联将通过举办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培养一批各艺术领域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锤炼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需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领军人才队伍。研修将突出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的融合,艺术与科技、市场的融合。首期领军人才班集中学习研修的周期为两年,包括一次境内集中研修和一次境外研修。第一阶段集中研修时间为12月1日至12月13日,课程包括主旨报告、名家讲坛、国情时政、经典诵读、艺术交流等内容。首期领军人才班学员共37名,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平均年龄44岁。从艺术领域来看,文学1人、戏剧4人、电影4人、音乐6人、美术4人、曲艺3人、舞蹈4人、民间文艺4人、书法2人、杂技2人、电视2人、文艺评论1人。

  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主持开班式。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出席开班式。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