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每一次历练都是成长的见证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伟科
0

每一次历练都是成长的见证

——记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

  

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剧照 王徐峰 摄

  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11月9日至10日登陆国家大剧院,用肢体语言深情诉说了对故乡的眷恋。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对于佟丽娅这个跨界的舞者似乎产生了一些或情绪化或理性化的思考,而笔者想到的是,必须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观众在这台演出中收获了什么。

  “佟丽娅太美了”,这句话是个不争的事实。舞台上的佟丽娅似乎比她在电视荧屏里塑造的人物形象更具有可观性,她清楚地知道观众想要看到什么。既然是舞蹈演出,仅仅体现美是远远不够的,于是这台晚会出现了几个强悍的男舞者和群舞演员,并且利用现代化的舞台形式勾勒出了特有的民族风情,表达了对过去和未来的礼赞。从整体上看,这台演出是成功的,“对生活有感悟的佟丽娅就是与众不同”,这是许多人观演结束后的共同感慨。

  每一次历练都是成长的见证。我们可以通过舞台呈现凝视主创团队对于艺术创作的态度,通过晚会中的舞蹈感受到积淀其中的文化意蕴,以及对于生活的思考。而给观众带来这一切感受的核心,正是舞者佟丽娅和主创团队。新疆民族舞蹈是丝绸之路舞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新疆民族舞蹈组成舞蹈专场,其深刻的精神内涵、绚丽的地域特色、丰富的民族情感以及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手法,充分展现了佟丽娅家乡的大美。诸如第一章“遇见”运用婀娜多姿的维吾尔族赛乃姆构建场景。第二章“致父亲”用具有亲和力的锡伯族舞蹈再现了锡伯族的西迁史,并从男性的角度赞颂了父亲的力量与伟大。第三章“致母亲”用极富美感的塔吉克族舞蹈致敬母亲。在第四章“致爱情”里,佟丽娅与男舞者依力凡的双人舞成为章节中的点睛之笔,舞蹈动作紧张有力,表现了草原上骏马奔驰的矫健姿态,以及青年男女嬉戏追赶的天真快乐,那种状态像极了爱情萌芽时的样子。第五章“致远方”运用敦煌飞天、胡杨、龟兹乐舞、木卡姆乐器、灯舞等元素,再现了历史上的丝路场景。尾声“致这里”点明了无论身在何处家乡都在心里的主题思想。通过六个章节,观众品味到了演出的灵性、真挚的情感,以及青年文艺工作者们的精神品格。

  年轻人背井离乡,其实都是为了有一天能够荣归故里。毋庸置疑,乡愁是中国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谈及“乡愁”最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佟丽娅用“写给故乡的一封情书”埋下伏笔,这既是虚幻的想象,又是真实的写照,这个理念赋予了整场演出浪漫的唯美格调,既别致又优雅。她以家乡美开篇,随着舞台叙述的展开,在舞台上尽情宣泄毫无修饰的激情,无论是领舞,还是双人舞,抑或是其中的点缀性舞段,都将这种朴素的真诚从简单的民族风情升华成了厚重的故土观念,以及深沉的家国情怀。

  身为影视演员的佟丽娅多年后突然回归舞蹈,确实给舞蹈行业人士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文艺工作者最需要做到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力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艺特殊的引领作用,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构筑美好的精神家园。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正是用本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用舞蹈形式记录时代画面。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