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大美河山——李蝉羽山水画艺术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秋文
0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10月29日,由洛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熙宁画院、北京石上清泉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大美河山——李蝉羽山水画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炎黄艺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系原主任崔晓东,民建中央画院院长周鸣秋,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人民网书画栏目主编赫英海,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常欣女士,著名书法家、中央党校王均峰,中国国家画院许钦松高研班班主任、广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沛锐,著名画家、文化学者、全国青联常委荣宏君,洛阳市文联主席王晓辉,洛阳市美协主席文柳川, 亚洲财富论坛主席韩剑锋,民建洛阳市委员会秘书长张颖政,著名文化学者、易学研究专家琪峰,艺术家李蝉羽以及在京的美术界、文化界嘉宾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王晓辉、张江舟、崔晓东、周鸣秋、林沛锐分别致辞,李蝉羽致答谢辞,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崔晓东山水画高研班助教赵凯主持。

洛阳市文联主席王晓辉致辞

  王晓辉在致辞中说,“大美河山--李蝉羽山水画艺术展”今天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这既是李蝉羽个人艺术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洛阳美术界的一件喜事。蝉羽生于古都洛阳,自小在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熏陶成长,从洛神惊鸿到国色天香,从白马古寺到龙门石窟,洛阳的名迹与典故,是蝉羽人文精神的基石,她的内涵与古典的气质正是在这样的文化场域中熏习而成。蝉羽曾学习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这次展览希望能得到来自各界的建议和勉励,也希望她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体现中国气质和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张江舟在致辞中说,蝉羽是洛阳同乡,在北京国家画院和中央美院等地有很长时间的学习经历,蝉羽给我的印象很安静平和、同时也很执着,接触她以后这些年了解她日夜以笔墨相伴、画了大量的画,写生、临摹、创作,做了大量的作业。虽然对蝉羽并不陌生,但今天看了她的画还是眼前为之一亮,显然她对中国的传统经典篇章有了长时间细心的研磨,在她的画中能感觉到宋人山水严谨的法度,同时也有明清山水的清和之气,文脉的清晰给她打下了非常扎实的传统基础。这些年跟许钦松和崔晓东两位老师每年都有大量的时间去生活中去体验去写生,对大自然揣摩观摩和感受,养成她绘画中透出的清新平和还有几分江南灵秀的审美气息。蝉羽是一个很优秀的年轻画家,她不仅是洛阳的美术新秀,也应该是中国山水画界的美术新秀。

炎黄艺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系原主任崔晓东致辞

  崔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李蝉羽是一个悟性很好的画家,她能很快的从前人的作品中体会出画面上所蕴含的气韵和神采,风格和技法,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李蝉羽的画继承了中国传统的优秀品质,对意境对笔墨的理解和把握,能将人很快的带入她所营造的氛围之中,她的用笔,皴擦点染、错落有致,笔随性出,墨由心发,由于这种富于变化的笔墨表达,使她的作品在空灵素雅之中有一种内在的力量。希望她保持目前的状态不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民建中央画院院长周鸣秋致辞

  周鸣秋在致辞中表示,从今天展出的120余幅作品看,可以说气韵生动、笔墨熟练。特别是她的用笔用墨,徐疾顿挫、浓淡干湿、虚实疏密比较讲究,其中既有北宗画法的苍劲浑厚,也吸收了南宗画法的温润含蓄。希望李蝉羽女士继续保持好的心态、好的作风。能够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博取众长,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兼收并蓄才能不断进步;能够有所建树,既要从千年传统的积淀中汲取丰富营养,又要推陈出新、大胆突破,在艺术的史册上留下自己的脚印。

广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沛锐致辞

  林沛锐受李蝉羽老师许钦松先生委托为画展祝辞中说:“蝉羽是我非常欣赏的学生,多年来心无旁骛、人画相融,似乎创作成为她生活的全部,作品成为她生命的绽放。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她取得成绩盈人的表现,无论学习之路多么漫长,创作征程多么艰辛,她不屈不挠,道心坚定,笔耕不辍,用一张张宣纸垒起艺术的万丈高台。我祝她在艺术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画展圆满成功。”同时也表示自己对李蝉羽画展的衷心祝福。

参展艺术家李蝉羽致辞

  李蝉羽在答谢辞中表示;在国家画院美术馆这个神圣的艺术殿堂,举办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画展,心中既是忐忑不安,更是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之情。画展饱含着师长们对我的关爱和期望,回想我艺术征程中的每一个台阶,都是在师长们的扶持呵护下跨过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在师长们的悉心培育下取得的。实在是太多太多的感谢要说,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在这里对所有帮助过我的领导老师朋友真诚的说声:“谢谢大家”!我会以更加努力的探索、更高质量的创作回报大家!

  本次画展共展出李蝉羽近年来潜心创作的山水画艺术作品120余幅,集中呈现了画家这些年在许钦松、崔晓东等老师的悉心教诲下笔耕不辍、潜心钻研、深刻领悟的优秀成果。展览共分为《登山》《临水》《云游》《禅居》四个系列,较为全面地展现出画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深厚的艺术修养以及其心静如水、与世无争的从艺品质。

主持人赵凯

中国国家画院领导及艺术家李蝉羽陪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代表团参观画展

中国国家画院领导及艺术家李蝉羽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代表团合影

  李蝉羽的山水画,远观群峰逶迤、云雾环绕、天山一色,近看巉岩林立、树木葱郁、溪流清冽,令人如临其境,目驰神往、流连忘返。品其笔墨,时而气势纵横,时而素雅清丽,无论皴擦的粗细繁疏、点染的虚实燥湿,还是着色的浓淡迷透,皆能应景所需备极变化,令人百读不厌、回味无穷。最为引人入胜的当属画卷所描绘的意境,画家以其修行感悟将道家的“道法自然”、佛家的“物我合一”、儒家的“仁者乐山”和谐地融入画中,步入山谷溪田,顿觉豁然开朗,静谧空灵,心旷神怡,重负尽释,身心灵魂得到休憩、抚慰甚至洗礼。

  山水画可寄托高雅的情趣,可满足向往林泉之心,亦可以唤起我们对自然的热爱,以及超迈凡俗的情怀。那些山川胜景,未曾亲至的,读画之后,必心向往之;已然熟识的,必叹其古今之异。那些画中的风景,那些高山翠嶂、江流巨津、茂林修竹、平滩远渚,是画家心中的,也是现实中你的或我的家乡——祖国的山川。

  开幕当天下午,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院长努尔金诺夫率代表团一行访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纪连彬和画家李蝉羽陪同来宾参观画展。来访艺术家对李蝉羽中国山水画艺术表现出很高的兴致,对其作品高度赞赏,纷纷在展品前与作者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画展将持续至2019年11月3日。

  【李蝉羽简历】

  李蝉羽,河南洛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许钦松山水画工作室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崔晓东工作室画家,北京熙宁画院院长,北宗山水画艺术中心主任,北宗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曾学习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先后师从中国当代北宗山水画派代表人物何延喆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许钦松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系主任崔晓东教授。她刻苦勤奋,潜心钻研,借鉴古人,师法自然,既从古代大家中汲取传统营养,又从毓秀河山中寻找创作灵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笔墨风格。其山水画内敛沉稳、静寂空灵,花鸟画清新脱俗、婉约奔放。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及国际展览,多次荣获大奖,被国内多家机构和日本、韩国等海外机构和人士收藏。

  【部分展出作品】

碧波悠悠 69x69cm 2019年

苍峰秋雲 69x69cm 2019年

叠嶂碧霞春 137x69cm 2019年

秋意绵緜69x69cm 2019年

群峰晴雲 69x137cm 2019年

溪山晴远 137x69cm 2019年

远幕清露 98x178cm 2019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