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破解基层文联困扰的“解锁密钥”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尹德容
0

破解基层文联困扰的“解锁密钥”

——第十八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圆满结业

   

  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文联职能转型和创新发展呢?新时代文联协会工作深化改革应该有着怎样的新期待呢?

  近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江苏省文联承办,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文联协办的“深化文联改革、推进创新发展”——第18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圆满结业。

  87位研修班学员聆听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的专题讲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文联工作举旗定向的重要基础。董耀鹏勉励学员,通过了解文联历史,增强文联干部开展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文联工作的自信。刘尚军表示,文联组织根系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创造力在基层,文联深化改革的希望在基层,深化、实化、细化靠基层。傅亦轩勉励学员紧跟时代步伐和形势要求,创新推动基层文联工作,繁荣发展基层文艺工作。

  此次研修班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举办,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分享了江苏文联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现状。文艺名家晋京展、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紫金文化英才培育行动和紫金文化优青储备行动这些创新性举措,为全国各市县文联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启发。南京市江宁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梦然介绍了近年来江宁区文联以聚才实招深化标杆引领,鼓励本土文艺家与省内外文艺名家通过联合创作、办展等开展交流合作的情况。

  在研修班的“文艺素养”学习板块,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网络信息处副处长李宁以中国书协“源流·时代”为例详谈展览模式新构想;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副馆长赵震、上海市摄协艺术部主任顾晨琳讲授了策展方案的制订与实施;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盛小云讲述评弹的独特魅力。

  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学习板块,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翁铭峰和贵州省瓮安县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杨俊松做案例教学。学员深入了解到,大连市金普新区文联如何实施街团结对共建,借助改革开放区位优势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以及贵州省瓮安县文联“七个五工作法”和文企联动、文政联动、挖掘和打造地方品牌的工作经验。

  研修班期间,学员还赴南京雨花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结业之时,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有效回应了工作中的很多难题和困惑,为以后的工作确立了新的起点和新的定位。培训班全体学员们学习风气浓厚,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文联主席黄丽美感受到“每天都是满满的幸福、友谊和感动”。吉林省和龙市文联主席刘希军认为,课程设置实用、接地气,板块设置都是针对基层文联的困扰与瓶颈,犹如解锁密钥。令安徽省长丰县文联主席杨道文印象深刻的是经典诵读环节的设计,仿佛又回到学生时代。他对培训非常满意,说:“参训通知关于到宾馆的线路的提示,精确到了打车费是多少元、步行是多少米。这是一次温暖贴心的培训。”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