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路遥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卅年重聚说路遥——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文学界回望路遥及《平凡的世界》——

路遥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

  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路遥以生命为代价成就了当代文学伟大的现实主义硕果。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已成为无可置疑的经典,在每年出版的近万部长篇小说中,《平凡的世界》高居畅销书榜单前列,并被列入高中生必读书目,在众多高校图书馆的借阅记录中名列前五。可《平凡的世界》刚刚推出时,也曾不被看好。谈及此,路遥的好友、作家白描说:“路遥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
  10月22日,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陕西省作协、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卅年重聚说路遥——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这次会议也是路遥老朋友们的一次相聚,周明、白描、白烨、李炳银、曾镇南、李国平、邢小利、厚夫等与会的众多嘉宾都是路遥生前的挚友、知音、同好。
  路遥写作的20世纪80年代,先锋文学引领潮流,用传统的现实主义方法创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压力和考验。《平凡的世界》刚刚推出时,其价值并不被认识。作家白描回忆,《平凡的世界》有100万字的写作计划,刚拿出来第一部30万字时,在北京开了一个研讨会,结果研讨会开砸了,开成了《平凡的世界》批判会,会上明确肯定这部作品的只有朱寨、蔡葵和曾镇南3个评论家,当时好多路遥的朋友都对这部作品表达了失望。会议结束后,路遥回到牛街的一个招待所,躺了三天,是白描陪他回到了陕西,回去的那天大雪弥漫,路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评论家白烨坦言,他对路遥的认识也有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平凡的世界》开研讨会时,他就是不喜欢这部作品的人之一,他认为路遥没有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而是停滞不前。后来,在《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和第三部中,白烨看到,小说人物的命运冲突开始体现,作品有了张力。
  《平凡的世界》不被看好,没有地方愿意发表,路遥曾给评论家李炳银打电话,李炳银问,是不是坚持要在北京发表?路遥回答,不一定,只要能发表就行。李炳银就将《平凡的世界》介绍给了广州的《花城》杂志,很快刊出了。李炳银回忆,路遥当时生活非常艰难:“我到路遥家去,很难想象那种居住生活的环境。可他的作品都是胸怀天下,他对弱者的悲悯抱着很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忆路遥当年的境遇,白描特别感谢叶咏梅。叶咏梅当时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篇联播”栏目的编辑,是她用广播的形式把《平凡的世界》推介给了读者、听众,这对路遥是巨大的帮助,支撑他写完了第三部。“每天中午路遥拧开收音机,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这是对他极大的鼓励。”白描说。
  与众多文学评论家不同,叶咏梅一看到《平凡的世界》就觉得很符合“小说联播”的定位,她说:“我判断、我自信这个小说一定能打响。所以,我在这个问题上跟当时的评论家看法不是很一致。当读者把路遥高高举起时,也让评论界、文学界做了一次深刻的反思。”
  回看路遥的现实主义创作,白描认为有很多地方需要深入研究,路遥的创作的确是现实主义的,但那是一种充满诗意的现实主义,有温暖、有爱心,冷峻的无情的批判不是路遥见长的。路遥关注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不管是草根,还是最普通的劳动者,他最关注的是人在一个时代里、在生活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过很多和路遥有关的作品。2015年出版的厚夫的《路遥传》销量已经超过10万。今年又为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推出了航宇的《路遥的时间:见证路遥最后的日子》,以文学出版的方式来怀念这位伟大的作家。
  这些年里,许多朋友会经常问厚夫:“你为何要给路遥写传记?”厚夫回答:“因为路遥的人生影响了我的人生。”当年厚夫整理路遥书信,发现1988年12月31日,路遥在给《文学评论》杂志常务副主编蔡葵的信里这样写道:“六年来,我只和这部作品对话,我哭,我笑,旁若无人。当别人用西式餐具吃中国这盘菜的时候,我并不为自己仍然拿筷子吃饭而害臊……”厚夫顿时潸然泪下,他说:“这些年来,人们可以不打折扣地说出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等一连串词语来,可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文化语境中,路遥就能这样坚定地表达自己的艺术主张,这需要何等的智慧与勇气啊!”
  作家周明说,为路遥写传的人不少,但《路遥的时间:见证路遥最后的日子》的作者航宇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他身为路遥的同事和朋友,在路遥生命最后的两年,如亲人般照顾路遥,也见证了路遥病重期间最后的无奈、沉重和抗争,记下了他对人间痛苦的承受与搏斗,他用深情的文字纪念这位优秀的前辈、尊敬的导师和亲密的朋友。路遥殉道式的写作、神秘的病情、隐秘的内心、固执的生活方式和写作方式、最后的感情世界等等方面,都在航宇的作品中得到了真实的反映。路遥在最后的日子里,不仅承受了十分难挨的病痛折磨,还接连经历了经济拮据、婚姻破裂、兄弟失和等人间痛苦,这是我们以往都知之甚少的细节。“在这本书里,我再次与路遥相见,读者们也与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路遥相见,我们终于见到了真实的路遥,有血有肉的路遥,丰富而杰出的路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