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尽孝敬老,就陪他看一场戏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尽孝敬老,就陪他看一场戏

  ——全国十家戏曲院团联合发起“重阳戏曲九九活动”

  由全国10家戏曲院团联合发起、主办的“重阳戏曲九九活动”,包括北京京剧院的《穆桂英挂帅》、中国评剧院的《母亲》、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四郎探母》、河南豫剧院三团的《重渡沟》、西安秦腔剧院的《火焰驹》、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双蝶扇》、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的《白蛇传》、上海淮剧团的折子戏专场、济南市京剧院的《邓恩铭》、太原市实验晋剧团的《关公》等众多精彩剧(项)目,今年重阳节期间分别在北京、上海、西安、济南、石家庄、福州、太原、郑州、金华等地火热举行。在这次活动中,既有传统经典剧目,又有获得“文华大奖”等国家级奖项的新创剧目。

  “重阳戏曲九九活动”以“尽孝敬老,就陪他看一场戏”为主题,由青年媒体人刘茜发起,旨在通过发动青年人在重阳节陪伴老人看戏来表达孝心,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传承戏曲找到新载体,推动这一形式成为一种重阳节敬老的新习俗。“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加之十大戏曲院团各自有特点的优秀剧目选择,备受青年人的关注。”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于鹤咏介绍,这次“重阳戏曲九九活动”期间,该院演出的是现代京剧《邓恩铭》。邓恩铭是中共一大的党代表,是13名代表中唯一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山东早期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全剧集中展现了他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和生命轨迹。于鹤咏表示,演出前夕,剧院对剧目做了精心的加工排练,演职员们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演出当天,剧院在录制的同时进行现场直播,观众看直播人数达到11.3万人。“这项活动不但给重阳节增添了新的内容,也给院团在中国传统节日之际如何选择剧目等带来新的思考。”于鹤咏说。

  河南豫剧院三团选择在河南郑州青龙山庄疗养院为众多老年观众演出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该剧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讲的是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整台戏集中体现了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脱贫攻坚、环保攻坚等时代主题。这部戏获得第16届“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次演出在老年观众中受到了热烈欢迎。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重渡沟》中马海明的饰演者贾文龙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为老年朋友们进行演出,同时呼吁天下儿女们多向老人尽孝心,让他们幸福快乐。河南豫剧院三团副团长贾高峰说,这次《重渡沟》演出反响很好,虽然是义务演出,但作为戏曲人能为老年人奉献一份爱心,非常欣慰。作为常住青龙山庄疗养院的老年人代表,豫剧《朝阳沟》第一代银环妈扮演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杨华瑞为演职员们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点赞。

  浙江婺剧团“重阳戏曲九九活动”的演出反响也很热烈,10月3日在南京、10月6日在丽水市缙云县演出了《白蛇传》之后,10月8日在金华又加演了一场现代题材的婺剧《基石》。“以往我们也做惠民演出,这次同样是惠民演出形式,但选择在重阳节期间举行,意义不同,大多都是年轻人购多张戏票,演出当天陪同长辈、亲人进剧院观看。希望以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办公室副主任周聪表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认为,在重阳节期间10家戏曲院团联合举办这样的戏曲活动是具有开创意义的,有可能成为品牌活动。“作为首次尝试,今年活动很成功,以后可以考虑设立系列的重阳节主题活动,规模更大,影响更广。”李平芳说,重阳戏曲活动可以考虑增加演出场次,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戏兼顾,满足老年观众的不同需求,也增加年轻观众的选择空间。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