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湖南省南江镇文联: 把文艺创造力转化为乡村振兴推动力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喻子英
0

湖南省南江镇文联:

把文艺创造力转化为乡村振兴推动力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南江镇先后摘取了“中华楹联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镇上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近日,在南江镇政府500多平方米的食堂里, 300多平方米的场地展览南江文艺界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南江镇党委书记李三军介绍,食堂展览,南江镇文联是“牵头人”“领头雁” 。展览内容每年更换,目的是要将文艺舞台打造成当地党委、政府各项工作成果的展示平台和宣传窗口。这几年,南江镇还陆续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镇昌江河段沿江诗词碑林文化墙、伏羲广场、脉源广场、露江山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等公共文化景观,将历代圣贤、近代文人的诗词由书法名家刻录于其上,让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践行“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在老百姓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南江镇文联主席曾阳宗、秘书长邹系群的陪同下,笔者前往桥西村,沿途经过昌江河段时发现不到1公里的防洪堤上立了98块雕刻着满满正能量诗文的石碑。这里的防洪堤是镇上市民最活跃的地段,每到夜幕来临,都会有激昂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艳丽的服饰、欢快的笑声…… “好戏”轮番在这里上演。

  走进桥西村村部,村书记室悬挂的是“勤政为民” ,村主任室悬挂的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会计室、会议室等不同的房间悬挂着不同的诗文。曾阳宗介绍,全镇28个行政村的文化设施、文化墙,都是由镇文联牵头布置完成的,悬挂的每一幅诗文、每一幅画所表达的意思都不同。

  举好旗 服好务

  南江是一块充满神奇色彩的文化厚土。2013年,平江县文联启动乡镇文联试点,南江镇成为湖南省成立最早的一个乡镇文联。

  南江镇文联着手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农村文艺内容单调、组织松散、发展迟缓等问题,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艺、普及文艺、创新文艺、享受文艺的热情,使文联工作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随着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群体日渐庞大,创作热情高涨,优秀文艺作品不断面世。今年初,南江镇文联开始建立分会,现辖9个分会,分别是诗联、书画、民俗、民乐、文学创作、摄影、舞蹈声乐、自媒体、天岳戏剧团。如今,镇文联已吸纳会员406人,邀请顾问10人;培养了省级书画家12人,市级书画家31人,县级书画家95人;组织机构日趋完善,制定了《联合会章程》 ,拥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与管理班子。

  结合国策民情、村规民约、当地趣闻,南江镇文联发动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下村入组进行演出,对书法、美术、摄影爱好者组织免费培训。湖南省书协、省美协会员陈龙江举办“翰墨传薪”免费书画公益课,连毛笔、宣纸、字帖、墨汁等都免费赠送。老百姓和学生在各种培训中学了知识,懂了政策。曾阳宗粗略算了一下,南江镇文联成立至今,组织镇上春晚五届,书画、美术、摄影展览七届,文艺节目下村表演40余次,免费培训各类文艺骨干2000多人……如今,镇文联已经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繁荣社会主义新农村文艺宣传事业的重要力量,将农村最基层的文艺爱好者紧密团结在一起,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文化发展,推进高品位集镇文化、村落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等,让文化真正转变为乡村发展的“软实力” 。

  小舞台 大作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江镇文联还组织了国庆群众大联欢和书法、美术、摄影展览。群众大联欢报名踊跃,展览作品征集也完成顺利,由于展览场地限制,只能优中选优。

  舞龙一直是南江镇传承下来的一种龙文化。狮龙协会分会长邹爽爽介绍,近年来,镇上男人大部分外出务工挣钱,想要舞龙也组织不起来。他就想,男子能舞龙,为什么妇女就不能舞呢?于是,他自费花了4000多元添置了龙和舞龙器械,开始组织村里妇女舞龙。最初,他的想法—— “妇女舞龙”让很多人惊讶,结果,他带领的女子队在岳阳市舞龙比赛中一举获得金奖,队员们获得了3万多元奖金。后来,镇文联牵头,邹爽爽在全镇组建女子舞龙队。现在全镇28个自然村,有了30支舞龙队,已然成了镇上的一种文化产业。与此同时,他还个人捐资10多万元,整理发掘了伏羲八卦竹龙舞,申报了省级非遗项目,该项目成为南江镇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杨衍秋今年75岁了,是岳阳市作协会员,也是南江镇文联文学创作分会会员。他的《神圣天岳》一书被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选作导游培训专用教材。杨衍秋现在仍经常到各个村去跑,去了解情况,收集地方礼仪、民间故事、民俗文化等资料。

  有温度 暖人心

  文化是乡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背景下,如何发挥乡镇文联的引领作用?这是一道难题,也是一种考验。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李三军说,一个地方,文化跟不上,经济就起不来。“乡村振兴梦” ,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还需要文化界、文艺界、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的配合和支持。文联的工作就是要“联心”“联谊” ,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南江镇乡村文化热起来了,各村都有了文化墙,设置了“四德榜” 、文化角、宣传橱窗等,但群众的文化素质不同,文艺工作还是没有辐射到所有群体。镇文联为此着手创建了孔子学校,专门培训农村适用最广的内容,如红白喜事应酬,国学、诗联、礼仪,如何打报告,写借条欠条,写遗嘱等。每年七月十五日中元节,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烧包。于是,写中元节包封,也进入培训课程。每村培训二到四人,再由各村学员回去组织再培训,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有效补齐了农村文艺人才培养的短板。为配合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环境保护,文联专门组织人员创作了戏剧《小村风波》 、快板《除陋习·树新风》 、小品《禁毒》 ,这些都成了文艺下村组进屋场的保留节目,助力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正发挥了文艺轻骑兵作用。

  今年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张纯到南江镇调研基层文联工作,她对南江镇文联给予了充分肯定。岳阳市文联党组书记钟辉说,下一步全市要推进乡镇文联建设,南江镇文联就是样板。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