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视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 作者:
0

 

【视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

  8月29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此次音乐会演出的作品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组织音乐界中坚力量,紧扣新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创作推出的优秀原创成果,力求全面反映新时代,深情讴歌新时代,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赞颂,化作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最美和声。

  《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由“序”、四个乐章和“尾声”六部分组成,共12首作品贯穿其中,通过独唱、重唱、合唱和单乐章交响曲等形式演绎,饱含抒情、抒怀、赞美、自豪、激励、奋进的情愫,既有大气磅礴,又有高山流水,既有振聋发聩,又有涓涓细流,急缓有致,动静相谐,张弛有度,相映生辉,以丰富的音乐语言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民置身于新时代的幸福感和使命感。

  “序”由混声合唱《祖国的道路》(朱海词、胡尧曲)作为开场歌曲,回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表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自豪感,展现出新时代人们坚定自信的精神风貌。

  第一乐章“新时代的脚步”由三首歌曲组成:混声合唱《追梦人的脚步》(陈维东词、王喆曲)节奏紧凑,描写了在追梦的道路上,从一群人一个梦到每一名中华儿女都是追梦人,在党的带领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勇往直前的气概;女高音与混声合唱《嫦娥与我》(陈涛词、印倩文曲)以具有海南黎族民间音乐特色的元素,营造了富于浪漫色彩的静谧意境,表现了“我”与嫦娥号遥遥相对的深情;男、女高音与混声合唱《高铁来了》(杨启舫词、栾凯曲)独辟蹊径,以偏远山区百姓的视角,歌唱高铁通车来到自己家乡时的欣喜,展现高铁给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状态带来的变化。

  第二乐章“新时代的向往”由三首歌曲组成:混声合唱《我向往》(宋青松词、孟卫东曲)用亲切自然的语言、和谐优美的音乐,表达了不同阶段、不同人群的美好向往,以及为实现这些向往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女声组合与混声合唱《金不换银不换》(罗木果词,阿说阿木、具本哲曲)运用富有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的语言和音调,表达了西南少数民族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和对绿水青山的由衷赞美;男高音与混声合唱《一个都不能少》(屈塬词、张千一曲)以浓郁的陕北风格,高亢明亮地展示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的生动画卷,洋溢着人民群众在小康路上大步跨越的豪迈心声。

  第三乐章“新时代的荣光”,演奏由著名作曲家关峡创作的同名单章交响曲《新时代的荣光》。作品采用奏鸣曲曲式原则,表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各行各业奋斗者们的昂扬精神与喜悦之情。

  第四乐章“新时代的奋斗”由三首歌曲组成:混声合唱《我奋斗,我快乐》(王晓岭、宋小明词,杨帆曲)以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旋律,充分运用合唱艺术丰富的表现手段,呈现了奋斗者的光荣和自豪感;男声三重唱《奋斗的血脉》(宋小明词、鄂矛曲)以三代人的视角,讴歌了共和国建设者们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和牺牲精神,刻画出一代代为了祖国富强与人民幸福而奉献终身的英雄形象;女声独唱《奋斗才有幸福来》(张咏民词、杨一博曲)选取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真实体验和感受,以平实质朴的语言和清新流畅的旋律,生动而形象地诠释了奋斗的意义和幸福的真谛。

  “尾声”呈现的男、女高音与混声合唱《新时代的光芒》(王晓岭词、印青曲)是一曲赞美新时代的辉煌颂歌。作品选取了具有典型性的新风貌、新气象、新画面,以磅礴的气势和热情的赞美之情,讴歌了新时代祖国建设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新时代思想引领着全国各族儿女面向世界、走向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自豪喜悦之情和坚强信心。

  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印青任艺术总监、音乐组组长,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任文学组组长,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指挥,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吴灵芬任合唱总监,著名舞蹈编导刘晓栋任导演,著名词作家杨启舫撰稿。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担任演奏,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和北京音协合唱团参与合唱。著名歌唱家张也、杨小勇、王宏伟、王丽达、周晓琳、龚爽、薛皓垠、王传越、王传亮、陈淼和“彝彩妹妹”组合等参加演出。音乐会由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担纲朗诵,马跃、于芳共同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创作推出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工作举措。从策划至今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先后组织召开了16次研讨会、改稿会、审听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讨论证,反复打磨提高。音乐家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潜心创作,倾情奉献,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地域民族风情和当代中国音乐表达有机地结合起来,题材视野新颖、思想情怀真挚、风格形式多元、艺术地展现了时代脉动和时代风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