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视障人张葆的琵琶缘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薛漫风
0

  年仅27岁的张葆,幼年时因脑血管畸形导致视神经萎缩,14岁时视力为零。这种病没有医生敢开刀,并曾预言她活不过10岁。 

  失去了视觉坦然面对,失去了信心与追求就真的失去了光明。“我来到这个世界,一分钟不短,一辈子不长,总要为人父母,为社会做点什么,留下些痕迹。”信奉行动和时间不能等待的张葆,在失明前数年的大量阅读和失明后的盲文中广泛汲取丰富的知识。 

  一位哲人说过,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张葆不屈从命运的安排。“世界以痛吻她,他却报之以歌。”她以从父亲那里听到的一首诗为引导,下决心叩开音乐之门。 

  张葆从7岁开始陆续师从沙雨沛、高雪等人学琴,同时自学写作。她用5年时间受教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取得音乐学学士学位。她的恩师沙雨沛曾著文赞叹:“只用了4年时间就考取了琵琶十级,是我最美的学生!”东方演艺集团现代流行乐团原团长鲍冀鲁听过她独奏的《十面埋伏》《霸王卸甲》和《龙船》后喟叹道:“这是用心声在演绎,切换之间乐思相通涌动。” 

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演出部分乐团人员合影(右一为张葆)

  唯坚韧者遂其志。张葆用音乐改变了命运,近年来成绩突出。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弹拨声部首席,多次参加公益性演出。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担任琵琶领奏。2009年荣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委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电影乐团、全国校园明星才艺展示北京地区组委会联合颁发的琵琶专业一等奖。 

  求知欲望强烈的她,还掌握了钢琴调律,具备了电脑音乐制作能力,在学海中遨游,广泛涉猎,自得其乐。 

  2017年北京音乐厅的一次演出后,张葆得到了500元的演出费。曾十几年如一日为视障女儿背谱、唱谱并陪读的妈妈流下了喜悦的泪水。妈妈说,女儿的艺术价值得到了承认,这是最值得欣慰的。 

  “当你弹音的时候,是为了排除寂寞,还是找到慰藉?”听觉敏锐的张葆从父亲的这句话中受到启迪,从音乐之声到音乐之形,需要用笔触去定格,用文学语言去描绘。她的反应是以所写《听月》中的一段话为回答:“月亮其实也是有声的,只不过聆听它脚步的不是耳朵,是心灵。”展现心灵最便捷的方式便是语言文字,此前已熟读十几部古今中外名著与唐诗宋词的她按捺不住写作的欲望,她要把积累的心得释放出来。她的诗句“在平静中绽放,看到花朵憔悴,也不会泪下”、赞颂父母抚育劳累的“他们和我却是彼此的光源”等佳句,便时常出现在读物中了。 

  成功与机遇永远青睐有准备之人。她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中学生征文比赛中撰写的《试谈盲人做音乐的困难》一文获得优秀奖,在《中国残疾人杂志》2016年4期发表《小巷的四季》、在《盲人月刊》2016年10期发表《盲人也可以订外卖》等文章,迄今达十余万字。 

  在学琴、写作、阅读与治病中,张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会产生莫名其妙的烦恼,但转瞬就会逝去;视障人也有生活的兴奋点和兴趣。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心路看得开看得远,才有光明陪伴。笔者印象里,这是她给予父母师长、社会与生活最真实与诚恳的肺腑之言,只要心灯还在,光明仍会照亮自己,感动他人。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