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举行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秋丽
0

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举行——

为“音乐之城”注入更强劲的“音乐基因”

获得小提琴组一等奖的中国选手柳鸣在闭幕式音乐会上演奏

  在夏末秋初的日子里,整个音乐世界的目光投向了哈尔滨这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投向了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作为一项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性、综合性音乐赛事,在10天时间里共进行了21场比赛、6场音乐大师课讲座和2场音乐会。

  9月10日,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在哈尔滨大剧院举行。本届比赛的小提琴组由中国选手柳鸣获得一等奖,中国香港选手陈蒨莹和韩国选手金哈朗分获二、三等奖。钢琴组一等奖被韩国选手禹熙英斩获,中国选手郝一雷和韩国选手金多率分获二、三等奖。声乐组奖项全部被中国选手斩获,张龙获得一等奖,张文沁、陈艺宝分别获得二、三等奖。颁奖典礼结束后,本届哈尔滨音乐比赛三个组别的获奖选手携手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乐团,联袂著名指挥家胡咏言,为冰城的音乐爱好者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

  一曲充满浪漫气息的《欧丽安特序曲》正式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中国选手柳鸣演奏一曲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其演奏技艺娴熟、情感饱满,整首曲目充满浪漫气息。声乐组一等奖获奖选手张龙演唱了选自《声乐套曲》第28号作品《塞西莉》,以及选自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的选段《冰凉的小手》,他浑厚而低沉的嗓音配合动情而专注的演唱,令人不由沉醉在这美妙的歌声之中。同时,声乐组二等奖张文沁也献唱了一首选自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选段《木偶之歌》。

  最后的演出由钢琴组一等奖得主、韩国选手禹熙英演奏普罗科菲耶夫《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在比赛期间收获众多粉丝的禹熙英看起来文质彬彬,但演奏起来却颇有大将风范,曼妙的音符在他的指间跳跃,时而舒缓流畅、时而气势如虹。

  一边是世界顶级的评委团队,一边是世界各地的音乐才俊,二者碰撞的火花也让世界音乐界绽放一抹亮丽。年轻音乐家们在高规格、高水准、高要求且公平、公正、公开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同时接受世界顶级评委的专业评判和慷慨赐教。本次评委会的评委都是业界大咖,在每一个项目的评委会中既有本专业最好的演奏家和教育家,也有很多资深艺术从业者,这一点在本届音乐比赛的声乐组比赛中尤其明显,这样一支涉及方方面面的权威评委会,在评选的时候对一名选手会综合考量,选出的获胜者更令人信服。

  评委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二届的参赛选手来自更多的国家,代表着更多的学派,他们展现出来的水准比首届更高,各个年龄段及学派的选手用不同的方式阐释音乐的魅力,让比赛更加丰富多彩,而选手水平越高,说明赛事水平越高,从中脱颖而出的获奖音乐家含金量就越足。”

  参与比赛的嘉宾以及乐评人对本届比赛也称赞有加,“哈尔滨音乐比赛不仅仅是要选出获奖选手,而是在选拔一批更成熟、更全面、有更长职业路线的年轻音乐家,可以看出评委会在每一轮比赛中对选手的评选各有侧重,无论是技艺、还是音乐修养都有考量,经过层层审核后过关的选手,将是经得起考验的音乐家。”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邀请当地市民零距离参与国际大赛,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音乐学院三大比赛现场都向市民敞开大门。此外,多个比赛场次都通过5G信号传输4K画质,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让比赛的影响力和受众面进一步扩大,并广受好评。音乐比赛落下了帷幕,但音乐不会就此停歇,哈尔滨音乐比赛必将在这个城市的音乐历史中留下浓重的一笔,两年一届的比赛也为“音乐之城”哈尔滨注入了更强劲的“音乐基因”。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