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9月10日,作为2019“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巴文化高端论坛在巴拿马城拉美议会大厦举行,包括拉美议会执行秘书长卡斯蒂略、巴拿马文化部部长阿吉拉尔、文化部副部长刚萨雷斯等在内的巴政府官员、国会议员、智库、文化艺术界名人、企业家、媒体高管、高校领导和大、中学生等约65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以“推动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中巴民心相通”为主题,其目的是为中巴文学艺术界搭建一个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的平台,为两国人民增进相认相知、拉近心灵距离搭建桥梁,共同为中巴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夯基垒台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上,巴拿马文化部副部长冈萨雷斯、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主旨发言,巴拿马文化部部长阿吉拉尔作总结发言。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主旨发言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巴拿马文化部部长阿吉拉尔作总结发言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巴拿马文化部副部长冈萨雷斯致辞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致辞  

  李屹表示:“君子以文会友”,最能打开人们心灵大门的钥匙,非文化莫属。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巴拿马是沟通南北美洲的桥梁,是联系两大洋的纽带,在这里多元文化交汇交融、碰撞激荡,既拥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又充满强烈的现代气息,构成了巴拿马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景。中巴两国虽然远隔山海,文明存在差异,文化各有千秋,但只要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信念,文化的力量就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直抵人心,在中巴双边友好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两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文联愿与巴方各界一道,通过搭建各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展示和传播两国文明之美,让两国人民在文化的交流互动中感受彼此的魅力,为中巴双边关系发展增添丰富内涵、筑牢坚实基础、开辟广阔前景。

  冈萨雷斯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此巴拿马政府愿意为双边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便利、创造空间。魏强大使高度评价建交两周年以来文化交流合作对双边关系的积极促进作用,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率团来巴访问,并同巴方文化界开展深入交流,无疑将为两国人文交流深入开展和双边关系添砖加瓦。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中巴双方嘉宾进行对话交流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中巴双方嘉宾对话交流现场

  随后,中巴双方嘉宾分别就“文化交流与传播”、“影视和文学”、“绘画和雕塑鉴赏”等主题进行了三场对话交流,中巴嘉宾深入交流、碰撞思想,打开了中巴文化艺术界相互了解的大门。

  最后,巴拿马文化部部长阿吉拉尔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巴拿马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落地的三个国家之一,而且巴拿马是三国中唯一举办文化高端论坛的国家,这让巴拿马感到非常骄傲。阿吉拉尔随后对中方选择巴拿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阿吉拉尔希望双方能够共同落实好论坛的各项成果,签署文化交流合作协议,通过更多的合作和交流,促进文化发展。

  910日,“今日中国”艺术周拉美行之中巴高端文化论坛在巴拿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巴拿马文化部部长阿吉拉尔巴拿马文化部副部长冈萨雷斯等参观中国当代版画展

  论坛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艺术周拉美行系列活动之中国电视形象片展映、中国当代版画艺术展,以及拉美议会中国馆等。

  “今日中国”艺术周是中国文联每年在境外举办的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发展成就的品牌活动,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除巴拿马外,今年的艺术周拉美行还分别在古巴、墨西哥举办了中国电影展映、“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展等活动。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