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吸引世界目光,聆听“音乐之城”发出的声音

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启幕——

吸引世界目光,聆听“音乐之城”发出的声音

 

  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开幕式暨作曲决赛音乐会现场,图为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获得作曲比赛一等奖的作品《冰风雪地》

  哈尔滨不仅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也是有着热爱古典音乐传统的城市。在国内,热爱古典音乐的最著名的城市是上海,哈尔滨则是北方古典音乐重镇。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交响乐团,被爱乐者亲切地称为“老哈响”,这是哈尔滨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历史。而正是从哈尔滨开始,这些音乐家走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可谓影响深远。

  夏末秋初,素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迎来一年中气候最舒适、景色最宜人的时节,也迎来了一项重要的国际音乐赛事。8月31日,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开幕式暨作曲决赛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启幕。该音乐比赛是一项国际性、综合性的音乐赛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优秀选手以及爱乐者们齐聚“音乐之城”哈尔滨,不断聚焦世界目光、焕发城市活力,也生动地演绎了音乐联通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华彩乐章。

  在这里,音乐本身就是一种生活

  “对于哈尔滨而言,音乐本身就是一种生活。这座美丽的城市是联合国授予的世界‘音乐之城’,拥有百余年音乐传承的历史。音乐自始至终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共生共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哈尔滨音乐比赛组委会主席、赛事艺委会主任叶小钢这样说道。的确,哈尔滨的城市发展始终与音乐相伴,不仅拥有交响乐团、芭蕾舞团等的百年音乐传承,拥有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音乐学院等顶级艺术殿堂,还有已举办了34届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精彩纷呈的音乐活动,而哈尔滨音乐比赛给这个城市增添了更浓厚的艺术魅力。

  “黑龙江的文化具有中外交融的特质,其中哈尔滨在近百年的东西方文化交融过程中,积累了厚重的音乐历史文化底蕴,最具典型性。”正如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哈尔滨音乐比赛组委会主席、赛事执委会主任关健所说,我国第一支交响乐团、第一批西洋音乐学校都诞生在哈尔滨。尤其是哈尔滨人对音乐的挚爱和渴求形成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正因为这座城市的音乐传统、艺术氛围和影响力,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音乐之城”称号,成为亚洲唯一获此美誉的城市。关健希望这项国际性音乐赛事能够助推黑龙江地方经济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哈尔滨与世界的音乐文化交流,更能够提升哈尔滨在国际音乐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了解,哈尔滨音乐比赛一经举办就进入AAF国际赛事联盟,与哈尔滨承办的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一道都获得最具权威、最高水准的专业认证,成为世界各地音乐家交流互动的盛事。2018年1月,首届哈尔滨音乐比赛一鸣惊人,让很多选手和评委都惊叹于比赛的高规格、高层次、高质量、高品位,也使得赛事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出生于1994年的潘林子在首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钢琴比赛中以唯一中国选手、唯一女选手以及年龄最小参赛者的身份闯入钢琴组决赛并最终斩获冠军。近几年潘林子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的重要钢琴比赛,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音乐比赛很多,是什么吸引了潘林子来到哈尔滨参加音乐比赛?她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评委阵容强大,可以从受邀的评委名单上感受到哈尔滨想做顶级音乐比赛的决心。令潘林子印象深刻的还有赛事组委会的专业,由于首届比赛是在隆冬时节举行,北国冰封的寒冷与志愿者们对参赛选手温暖如春的周到服务都给潘林子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因此她特意再度来到哈尔滨,为第二届大赛助阵。

  事实上,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组织更成熟,参赛选手水平更高,评委阵容更权威,来自世界各国的钢琴、小提琴、声乐、作曲领域内的27位顶级大师担任评委。赛事艺委会秘书长尹锋谈道,为了让参赛选手能够获得更多的演出机会,本届赛事特别邀请了如美国大都会、巴黎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等全球一流歌剧院的艺术总监以及国际知名经纪人,以便帮助取得成绩的选手与演出平台直接对接。

  除了重量级评委,赛事也吸引了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选手。据了解,本次比赛共吸引到来自美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中国、法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5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经过预选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30位钢琴选手、30位小提琴选手、35位声乐选手和6位作曲选手入围,前往哈尔滨参加比赛。除了作曲比赛已于开幕式音乐会现场决出名次之外,在10天的时间里,小提琴组、钢琴组和声乐组比赛也展开激烈角逐。而为本届赛事担任乐团协奏的两支乐团全部由哈尔滨的本土乐团完成,分别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以及具有中西特色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乐团。担任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的是著名指挥家胡咏言,为开幕式暨作曲决赛音乐会执棒的是著名指挥家朱其元。

  以“雪国”主题传递中国概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除首届已涵盖的钢琴、小提琴、声乐比赛之外还增加了作曲比赛,以主题创作为主,旨在推动全世界的青年作曲家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概念、展现中国形象。叶小钢作为作曲比赛的评委,特别谈到这次作曲挖掘新人的目标很明确,进入决赛的选手大部分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而有的事先被看好的“种子”选手都没有进入决赛,评委不看选手,只看作品,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与展示,这也是一项国际音乐比赛必须做到的。

  音乐会分别演奏了进入决赛的6位参赛选手的曲目。第一首参赛作品是澳大利亚选手吴承昊带来的《冰风雪地》,该曲目通过音乐描绘了风格迥异的风雪景象:寂静森林中雪花悄然而至,乌云密布下皓雪纷飘,以及苍茫大地上暴风雪堆银砌玉。第二首参赛作品是中国选手张光一带来的《冰·雪》,试图将听觉与视觉相结合,运用乐器的特殊演奏法模仿雪花在空中飘舞的景象、冰凌碰撞的声音,并描绘冰城冬日的寒风背景。第三首参赛作品、中国选手卫铭睿的《无垠之皑》以不同乐器组合的力度动态变化,刻画出漫天飞雪舞动的状态。第四首参赛作品、美国选手鲍比葛的《冬至·黄昏》,描述了冬天的第一场雪,展现了一场大风中呼啸的降雪,以及雪后令人敬畏又浪漫的冬日景观。中国选手邓欣源带来《冰辰幻雪》,作为参加决赛的唯一女性选手,她的作品在乐曲段落间的每个部分都有着不同的情绪,赋予了冰雪新的生命。最后登场的作品名字与此次作曲比赛的主题相同——都为《雪国》,由中国选手周铁创作的这部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当代女作家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尝试通过声音,通过对小说中的冰雪、狩猎、祭祀、苦难等文字意象的表达来营造小说中描绘的画面感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澳大利亚选手吴承昊凭借《冰风雪地》获得一等奖,中国选手张光一的《冰·雪》和美国选手鲍比葛的《冬至·黄昏》分获二、三等奖。出生于1995年的吴承昊在获奖后表示,这次哈尔滨音乐比赛的作曲比赛以“雪”为主题,十分契合他所擅长和感兴趣的有关气候、气象的创作主题。没有感受过冰天雪地如何写出《冰风雪地》?主要还是靠艺术想象和感知力,他认为这部作品在比较好地展现作曲技巧的同时,也做到了能够很好地跟观众沟通、让观众认可,“用所创作的曲目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遇是我的梦想,希望能够有机会在冬天再来哈尔滨,感受这里真正的‘雪国’魅力。”

  据悉,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将于9月10日在哈尔滨大剧院进行。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