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草原文学名家畅谈内蒙古文学创作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由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主办的“草原文学名家作品签赠会”日前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举行。内蒙古知名作家特·官布扎布、肖亦农、艾平、满全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他们的阅读和创作体会。

  对于内蒙古作家,草原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坐标,更是独特的美学空间与哲学空间。与会作家指出,内蒙古文学有着独有的草原基因,多样性表达的民族基因,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于内地的边疆基因,这些不同的文化基因塑造了内蒙古文学的特殊性。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文学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为主潮,而内蒙古文学在此基础上还传承着英雄主义的精神,内蒙古作家擅长在长篇小说中展示英雄主义情怀,体现现实主义关怀下的历史虚构,而中篇小说和散文则注重表达游牧生活转型时期的历史困惑以及对草原文化的深入思考。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