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打造大格局、小身段的“精品电影展”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举办——

打造大格局、小身段的“精品电影展”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海报

  作为继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之后,我国第五个获得官方认可的国际电影展,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今年10月10日至19日在山西平遥举行。

  平遥国际电影展由著名导演贾樟柯发起创办,国际著名电影事业家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在著名导演李安的特别授权下,电影展以“卧虎藏龙”为名,以展映非西方(中国、亚洲、东欧、拉丁美洲、非洲)影片为主,旨在增强中国电影与非西方、发展中国家电影从业者的联系和合作,形成非西方电影与西方电影的对话;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创建一种来自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精神,立足于成为一个大格局、小身段的“精品电影展”,树立起一个专属于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响力辐射全球的电影评价体系。同时,平遥国际电影展以表扬过往的电影成就及推广青年导演新创作品为目标,着力推动电影文化,助推青年导演成长,致力于为中国观众提供欣赏全球优秀电影作品的机会,推动本地艺术文化的发展。

  首届及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已分别于2017年、2018年成功举行,目前电影展已形成电影展映、学术活动、产业项目、电影教育4大板块。即将举行的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有更多亮点。据了解,柏林国际电影节新任艺术总监卡洛·沙特里安、戛纳国际电影节选片总监克里斯蒂·琼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总监乔治·戈塞蒂都将出席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与中国青年电影人、观众深入交流。除国际三大电影节之外,包括东京银座电影节FILMeX主席市山尚三在内的多个国际电影节展负责人及选片人也将齐聚平遥,共同注目优秀华语电影。届时,平遥国际电影展将特别围绕重点到场嘉宾举办数场主题派对,分别以“遇见柏林电影节”等为主题,邀请各大电影节负责人或选片人与中国电影人互动,为中国年轻电影创作者提供同国际一流电影节展负责人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他们的作品走向世界提供便捷的通道。此外,各电影节选片负责人还将参与多项平遥国际电影展学术活动,研讨国际青年电影发展趋势。

  自创立之初,平遥国际电影展便致力于发现新电影,助推青年电影人成长。除了两个主要官方单元“卧虎”和“藏龙”分别致力于发掘全球新导演和华语新锐影人之外,“发展中电影计划”和“平遥创投”更直接将目光投向尚未完成制作的优秀华语项目与尚处在剧本开发阶段的项目,直接为具有潜力的华语新锐影人和项目提供产业沟通、资源互动和孵化机会。此外,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多个单元展映的影片都将有获得相关荣誉的机会,并有机会获得现金奖励。

  以培育新人为目的,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邀请“第五代”著名导演张艺谋出席系列活动。除参与电影展相关活动外,张艺谋还将进行一场以“为了电影的每一秒”为主题的大师班活动,活动将由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主持。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张艺谋已经从业近40年时间。早已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张艺谋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他力图以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不同角度的电影作品呈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大师班活动中,不断革新自我的张艺谋将通过与贾樟柯的对谈,阐述保持创作激情、坚持自我革新对一个电影导演的重要性。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日前还发布了“回顾”单元的主题海报。本届电影展“回顾”单元主题为“印度新电影(1957-1978)”,海报以一张缺失五官的印度女性面孔为视觉主体,去脸谱化的画面呈现方式让观众更关注“她”的内心世界和个体思想,深入思考“她是谁”。这张与众不同的脸孔也寓意着本次回顾展将在保持印度传统电影特色的同时,为观众带来一批别样风格的印度电影。据了解,本次展映影片包括多次入围戛纳、柏林等国际电影节的导演夏姆·班尼戈尔的作品《籽苗》和《角色》,印度先锋电影领军人物玛尼·考尔的《双重意识》《我们每日的面包》,戈文丹·阿拉文旦的《摩羯座》《马戏帐篷》,李维克·伽塔克的《出租车男》《云遮星》等。这些影片打破了传统印度电影的套路和程式化,力求剥离传统,回归到“人”的本质,通过多层次塑造呈现人物的复杂性和生动性。

  此外,平遥国际电影展还将进行一场以“印度新电影”为主题的学术论坛,邀请印度资深电影人、电影学者及相关产业人士共同探讨印度“新浪潮”电影的学术价值,以及它们为当下电影创作带来的思考。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