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做戏先做人的规矩不能丢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思明
0
  “台上做戏,台下做人”是评剧名家新凤霞的名言,也是所有从艺者的立身之本。然而,现在一些从艺者却对此不予重视,以为靠在台上抖机灵、玩花活、耍嘴皮,就能赢得一方舞台,收获观众的掌声,这样的念头和做法,没有不跌跤出丑的。近日,“相声新势力”系列演出团队发布公告,宣布开除相声演员王小遒。公告称,相声演员王小遒与同台搭档发生冲突,中断了表演,在后台殴打同事,继而罢演。
  据报道,相声演员王小遒和搭档韩帅同台表演时调侃了韩帅的名字,韩帅随即“接梗”,爆出不雅之语,引发两人台上冲突。调侃是相声的表演方式之一,观众对此抱有期待,作为相声演员,调侃之语说什么、如何说,应当恪守说逗底线。倘若在底线范畴之内,不伤害人格、不损毁艺术,开一点无伤大雅的玩笑想必无论是搭档还是观众都能接受。从公告来看,王小遒被开除,乃因对于搭档间的矛盾处理不够妥当。这暴露了当前相声演员群体中存在的问题,表演中出言不雅、低俗调侃,对于相声这一具有即兴表演特点的艺术形式,临场控制力不足,随意中断演出,归根结底是相声演员的做人从艺存在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后,曲艺由从前的“撂地”“打场子”变为人民的艺术,相声的发展更是不断与低俗、庸俗、恶俗斗争的过程,在小我与大我、逗乐与幽默、消极与积极的激烈碰撞中,这门艺术得以抵达相当的思想深度和尽可能完善的艺术形式。然而,新世纪以来,受到消费主义、大众传播的影响,相声等曲艺节目的低俗化趋势不时冒头,一些创作表演者走入误区,以为“俗”就是“接地气”。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写道:“所谓文化与真正的艺术如此疏远和互相嫌恶对立,如同我们当代所目睹的这样。我们明白这样一种羸弱的文化为何仇恨真正的艺术,因为它害怕后者宣判它的末日。”相声演员王小遒和韩帅的矛盾冲突,在笔者看来,就是尼采所说的“羸弱的文化”的表现之一种。
  这并不是个例。时下一些民间曲艺小剧场,不乏难登大雅之堂的“三俗”相声。创作表演者摒弃基本的审美标准、道德底线和价值立场,自觉不自觉地在作品中掺入“三俗”内容和台词,只求把观众逗乐。观众看了他们的节目,并没有什么收获。一些打着“民间”“日常”旗号的相声,看似“接地气”,实则价值观混乱,对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误导不可轻视。这种现象的出现,相声从业者的艺德缺失、心态浮躁难辞其咎。本来,鞭挞假恶丑、弘扬真善美是从艺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幸的是,许多从艺者成了他们应该鞭挞的“假恶丑”本身还毫无自知,这不能不引起警惕。
  由此观之,艺人首先要学会做人,然后才能在舞台上做戏。艺德决定着艺人是否能走得更远。只有道德修养不断提升,才能屹立于舞台,并散发出夺目的光彩。越是受观众喜爱的艺人,越应该在道德修养上做出表率,洁身自好,远离“三俗”。艺人在舞台上需要展示的不只是艺术,还有道德修为,因为舞台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舞台下的广大观众。只有做到德才兼备、德艺双馨,以自身的言行不断净化和提升整个行业的精神境界,才能赢得广大观众持续的喜爱,才能赢得更广阔的未来。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