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 禾
0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方文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

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了学习的热潮。

  7月16日下午,中国摄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座谈会。郑更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界和文联工作,多次对文艺工作给予批示、提出要求。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中国文联长期以来的工作,这是对全体文联人的莫大鼓舞,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中国文联和文艺界发展注入更多智慧,贡献更大力量。大家一致表示,文艺工作者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内容鼓舞人心。广大摄影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7月17日,中国剧协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重要精神。与会者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十分关心文艺工作者,大家既体会到了身为文联一员的骄傲与自豪,又感受到了肩负总书记重托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剧协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力”,做好党和政府联系戏剧界的桥梁和纽带,自觉承担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戏剧家一道为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戏剧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贡献力量。

  7月17日,中国美协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美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徐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文艺界带来了极大振奋和鼓舞,为文艺工作带来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中国美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美术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落实到创作中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中国美协将团结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努力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7月17日,中国视协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廖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贺信思想深邃,对文艺工作者满怀期望,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视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牢占据行业建设的制高点,充分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7月18日,中国音协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会上介绍了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的盛况,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体会,并结合黄坤明同志的讲话对协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有肯定、有鼓舞、有期望,是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加强行业建设和自身建设,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也引发了各地方文联的学习热潮。

  7月17日,河北省文联机关第一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相关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守正创新,努力推动文联整体工作上水平,为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山西省文艺界产生强烈反响。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文艺战线和文联工作、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山西省文联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7月17日,山东省文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宣读了贺信,传达了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精神。王世农表示,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光荣历史和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贺信同样在湖北省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在学习讨论中,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文艺工作既往70年的总结,又是对中国文艺事业未来的引领和期望。我们应努力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努力把全省的文艺事业提上一个新的境界。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将省委和全省人民的重托担当起来,为下一个七十年的文艺事业,带好路、开好局。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7月18日,广州市文联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文艺工作者都肩负着弘扬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神圣职责。广大作家艺术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沉下身子、深入生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讴歌者,奉献出更多精品力作。会上,还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工作部署。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