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力军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向云驹
0

  曲艺从草根草台草班进入新中国,从中国曲协宣布成立那一刻开始,就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一个重要艺术门类和艺术样式,成为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成为文艺队伍中一支充满朝气的生机蓬勃的生力军。可以说,新中国让曲艺进入了新天地、新世界、新历史。70年的中国曲协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史中精彩华丽的篇章, 70年里的曲艺就像是一个艺术的“大包袱” ,里面包含着“百姓的表情包”“人民的情绪包”“民众声音的语言包”“民族精神的快递包” 。与其他一些大的艺术门类相比,曲艺的科学化、高端化、正规化、艺术化发展才短短70年时间,未来的发展还漫长且任重道远。而今天,曲艺正处于一个人民已经创造并且不断创造着史诗性成就的新时代,必定会以它70年发展快轨道的方向性和惯性力量,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作者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评协副主席 向云驹)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