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苗阜
0

  相声是国粹,是一门表演艺术、舞台艺术、语言艺术,既不能自轻自贱地再往“撂地摊”的下场走,更不能一味地迎合和营造低俗、庸俗、媚俗的表演内容。1949年之后,以侯宝林、马三立、刘宝瑞为代表的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对相声内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删除大量色情、挖苦生理缺陷之类的段子,增加很多讴歌新社会、揭露旧时代、讽刺假丑恶的内容,这才使得相声在新中国快速普及,成为全国性曲艺艺术。70年后的今天,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应该成为每一位曲艺工作者最基本的从业态度。哪些是传统的精华,哪些是过去的糟粕,是我们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底线。而对存在的问题,管理不能姑息、行业不能姑息、社会不能姑息,必须要形成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的机制,使得人人争做新时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作者系陕西省曲协副主席 苗阜)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