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时代而说唱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新伯
0

  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我有幸成为苏州评弹学校首届72名学生中的一员,从1980年夏天进入学校学习算起,我从事苏州评话已经快40年了。这期间,经历传统曲艺的起起落落,我兴奋过、失落过、自豪过、沉思过,然而一个深刻的感受是,传统文化的每一次兴盛发展都和时代前进的脚步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当前苏州评话发展形势尤为可喜,在各级曲协和各地评弹团的重视下,苏州评话青年演员数量明显增加,上海评弹团苏州评话演员从十年前30岁以下一个没有发展到如今已有7名中坚力量,而久未开班的苏州评弹学校也在去年正式恢复了评话班和评话教研组,目前活跃在长三角地区书台上30岁左右的苏州评话演员已近30人。作为幸运地赶上一个前所未有好时代的一代人,更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为苏州评话艺术适应时代、讴歌时代而作出新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系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曲协副主席 吴新伯)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