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网络直播从“颜值”到“品质”,职业培训不可少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郭 铂
0

   “通过培训我懂得了怎样播出正能量,网络主播能够创造很大的价值,我要在网络平台上分享传承传统文化的表演,带领粉丝一起加入公益组织,把更多的正能量带给大家。”7月3日,在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酷狗音乐、光明网、酷狗直播学院主办的酷狗直播学院首批网络主播毕业典礼上,音乐主播红格格说道。红格格曾是一名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学生,成为主播后,心怀梦想的她感到困惑,不知道应该通过什么办法吸引更多的粉丝来关注自己,直到她接受了酷狗直播学院的专业培训。

  在直播学院红格格接受了来自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关于演唱技巧、表情管理、情绪表达等多个方面的指导,《歌手》节目声乐顾问兰天洋则为她解决了在直播演唱中遇到的问题。酷狗直播学院是一个为音乐人、戏曲演员、院校演员、草根主播提供培训、考核、认证一体化培训的直播教育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由浅及深的培训课程,红格格懂得了如何进行形象设计和直播间场景设计,在演唱技巧上也有了很大提高。

  为学员定制专业课程的同时,学院还带领学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主播了解中国的历史,并注重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与道德责任感。而当主播经历低迷期时,学院还会有相应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直播学院自上线以来共有3万名学员参与学习,1万名学员参加考试,超过1500名学员通过层层选拔获得证书。酷狗直播学院负责人黄轩婷表示,许多网络主播并不满足于只是在镜头前面表演,而是希望走到幕前成为一个真正的艺人,直播学院就是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指引。

  从2018年年初起,在中央网信办的支持下,光明网建立了网络主播黑名单数据库共享系统,到目前为止有2100多位主播被“拉黑”。“在黑名单里的主播,一些是有意为之,一些则是因为不懂。比如直播累了抽了根烟,或者与粉丝互动时无意间说了句脏话。”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说道。

  如今的直播平台系统拥有人工智能干预系统,能够记录并分析直播内容是否违法违规。酷狗音乐副总裁、酷狗直播CEO谢欢认为,在不断锐意创新、推动直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守住内容安全的底线不仅仅是靠机器与人工监控,更重要的是引导主播从思想上认识到什么样的直播内容能更好地体现出新时代美好生活,什么样的主播才是这个行业的代表和标杆。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介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未来会在演员职业类别中延伸出网络表演职业序列,来为有需要的主播提供职业能力认定服务,同时建立起对各个平台都能够适用的职业培训标准体系。

  “无论是大明星还是点点繁星,只要面对公众,就应该树立积极向上的形象,和所有网友们一起努力奋斗迎接美好生活。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所有行业同仁一起努力,开展更多、更好、更专业的网络直播教育课程,真正把网络直播行业打造成能出状元的第361行。”谢欢说道。

  据了解,2018年我国网络文艺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0多亿元,在我国文化产业的直接占比达到17%左右,其中,网络直播市场规模近500亿元,用户规模达4.25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表示,网络文艺已经成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网络直播行业规模增长日趋稳定,行业发展也在回归理性,拼颜值、秀下限、打法律擦边球的内容只能是一时喧哗。伴随着受众审美的提高,直播平台在监管不良内容的同时,应当积极主导精品内容的生产,通过人才教育培养的方式为行业孵化赋能。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