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80影像社”十周年摄影展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这个中学的摄影社团不一般

——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80影像社”十周年摄影展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80影像社”十周年摄影展展出作品 李如一 摄
  6月22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艺·视域”社团十周年社庆摄影、书画作品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了各届社员在校或毕业后创作的摄影、书法、绘画、设计等各类艺术作品。其中,摄影作品最为引人关注。这对于很多“艺·视域”学员来说也是一次跨越十年的相逢与聚会。
  “艺·视域”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知名社团,从2009年冬创立,已走过10年有余,旗下包括80影像社、画堂春美术社、画堂墨香书法社、折子话剧社、FashionClub服装设计社等各类分社。而其中“80影像社”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分社。十年坚持,一届又一届社员毕业,他们继续求学,很多人继续从事艺术相关工作,这也让艺术的涟漪越来越大,艺术的天地更加壮美。
  担任作品展开幕主持的是来自“艺·视域”“80影像社”第一届的社员赛娜,她现在已经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的优秀主播了,另一位主持是曾经的社员、现正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电视编导的周泽昊。现场的采访环节分别采访了几任“80影像社”社长,大家回忆起当年都倍感怀念。“80影像社”第一任社长李橙欢如今已是在艺术设计领域小有成绩的创业者,回忆当初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同参与“80影像社”的经历,李橙欢感慨颇多,由于高中阶段对摄影的痴迷,大学和研究生阶段主攻方向便是影像和艺术设计,在国外求学回国后建立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又很快将工作室扩大为艺术设计公司,现在在行业内已小有名气。可以说正是“80影像社”给了他艺术之心最初“那一颗珍贵的种子”。而现任“80影像社”社长的李如一,正面临高二进高三的阶段,一年社员、一年社长的经历让他成长飞速,摄影技术水平飞升,对于“80影像社”他谈到了团结的重要性和社团对学习方向的引导。现场他挎着照相机忙前忙后地拍照,最后的大合影他跳到桌子上拍摄,他要留下这次聚会最珍贵的瞬间。
  北京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美术教研室主任陶涛、摄影家赵大督、北京电视台导演孙勤等专家都是看着“80影像社”一路走来,他们充分肯定了该艺术社团发展的成就并提出了殷殷期望。据了解,在艺术类高考方面,从2009年至今,该社已经有几十名社员考入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传媒大学、伦敦艺术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院校,“艺·视域”社团为爱好艺术的学生们开启了艺术之梦。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认为,10年陪伴“艺·视域”社团的成长,也让其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有了一步步不断深入的认识。10年的实践证明,艺术教育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艺术门类不断拓展,在这个过程中,社团的团员们得到了全身心的倾情培育,找到了心灵的家园,并在这里茁壮地成长。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美术高级教师、“艺·视域”社团的创建者徐德义,是当天活动最忙碌的人,作为北京市美术骨干教师的他曾就读中央美院附中,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进入工作岗位后他带领社团一步步前行,刚刚他主编出版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美术校本教材《80影像摄影教程》,他介绍道,一直想出一本针对初学者的看图学摄影的摄影教科书。这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是由学生进行实践,并把实践的过程和结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给初学者,尽可能用最直观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表述。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实际,是这本教程最大的特点。
  据了解,“艺·视域”社团曾举办过很多大型的活动,如在798艺术区曾举办过三次展览,在元典美术馆、时代美术馆、炎黄艺术馆等都曾进行过社团展示。2014年出版《那年90后的我们16岁》以来,社团每年都会出版一本社刊,记录社团活动和社员成果。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