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田翠兰”宋丹丹倾囊相授表演心得

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 一
0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齐聚《窝头会馆》剧本朗读活动——

“田翠兰”宋丹丹倾囊相授表演心得

  6月15日、16日,北京人艺在京开启新一期的剧本朗读活动。在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傅迦的执导下,近年来极具声望的话剧《窝头会馆》在青年演员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充满实验性的读解。

  话剧《窝头会馆》首演于2009年,是著名作家刘恒的首部舞台作品,由何冰、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徐帆共同出演。该剧以1948年北平解放前夕的一座小四合院为舞台,在真实的历史大环境中书写了一群混居于院落的小人物的命运与悲欢。这部作品延续刘恒特有的创作风格,塑造了苑国钟、田翠兰等极具特色的鲜明形象。一经演出,便成为北京人艺的招牌剧目。

  本次剧本朗读的导演傅迦十年来始终在剧中饰演“王立本”一角,在他看来,这部作品的精妙之处首先便在于语言,“这个剧本如果一句一句分析,非常深刻,每句话都有着潜台词和提示。如果说《窝头会馆》是一部成功的作品,那么首先就要归功于这部戏里扎实的台词”,而这也是他选取这部作品进行剧本朗读排演的重要原因,“北京人艺的京味儿戏是很有传承和特色的,通过这部戏,把北京的一些语言集中展示一下,通过单纯的‘读’的手段进行彼此之间的良好交流,这对于现在的青年演员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演员把握全剧,在剧中饰演“田翠兰”的宋丹丹也应邀以表演指导的身份加入到了剧组的排练之中,并将自己的生活体验与表演心得倾囊相授,不厌其烦地讲解着相关的细节与台词的内涵。在傅迦看来,宋丹丹的指导具有相当强的针对性与必要性,“剧本朗读有时候比演出还要难,没有了舞美道具效果的辅助,全靠语气动作去进行表达,丹丹老师的辅导可以说是有的放矢,很好地‘唤醒’了这批青年演员的表演天赋,让他们对这部戏的理解以至于台词的功底都能够更上一层楼”。而对于本次的剧本朗读活动,全剧组的演员也表达出信心,“真正的老师是观众,在与观众的交流中,才更能够把握节奏、丰富人物”。

  据悉,北京人艺经过两年来持续开展剧本朗读,不少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越来越为更多观众所熟知,而自身的能力也随着体验不同的剧本、不同的角色得到了切实提高。在本次《窝头会馆》的挑战之后,北京人艺还将继续选择风格各异的戏剧作品,将剧本朗读活动开展下去。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