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创作人才培训班在上海顺利开班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 作者:
0

  2019年6月11日上午,由中国剧协主办,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上海剧协承办,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协办的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创作人才培训班在上海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上海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上海剧协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顾问杨绍林,上海剧协副主席、秘书长沈伟民出席开班仪式。王晓鹰作开班动员,杨绍林主持开班仪式并代表上海剧协致欢迎辞。

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作开班动员

上海剧协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顾问杨绍林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剧协开展民间职业剧团工作以来,第一次举办针对创作的专业培训。经中国剧协各团体会员推荐并遴选,近70名编剧、导演等中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参加此次培训班,其中既有服务于民间职业剧团的一线创作者,也有以戏剧为志业的自由创作者和业余创作者,创作类别涵盖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以及全国部分戏曲剧种。学员中1970年以后出生占70%以上,有8位是90后创作者。

 

开班仪式现场

  在为期五天的集中学习中,培训班将从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当下剧场发展现状及理论、编剧与导演实操的理论及案例、戏剧制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安排教学,邀请上海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罗怀臻等名家,以及喻荣军、田蔓莎、郭晨子等成绩卓著的中青年创作者和专家为学员授课,并开展分组辅导、优秀剧目影像观摩等多种形式教学活动。  

上海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为学员授课

  近年,中国剧协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延伸工作手臂,2018年11月在京成立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并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培训、展演活动,加强对基层和民间戏剧工作者的联络服务,搭建基层和民间戏剧工作者学习交流展示平台。此次培训班,正是基于此前调研分析,针对广大民间职业剧团亟需增强编、导创作力量的现状与诉求而策划的。

  中国剧协希望通过开展此类培训班,发现和选拔优秀基层和民间戏剧创作者,引导他们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开阔专业视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追求德艺双馨精神,推动民间职业剧团创作出更多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戏剧精品。

合影留念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