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由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5月17日至19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丹麦等海内外的戏曲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院团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京剧爱好者150人参加会议,提交论文86篇。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的形式,对诸多领域的京剧文献进行深入挖掘,与会论文不仅有著述、报纸、期刊、日记中的书面文献资料,也有以唱片为载体的文献资料,内容涉及京剧音乐、舞美、表演以及角色、行当、流派等,更有清宫戏曲文献、域外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和研究等。包括日本本土报纸《华文大阪每日》中的中国戏剧史料,日本京都大学2019年伊始公开的华北交通文献库中“华北交通写真”所呈现的百余幅与戏剧相关的照片等,甚至坊间罕见的戏曲剪报集,都被搜罗出来。
  据悉,中国戏曲学院“京剧学”研究团队,在京剧学的史、论、资料建设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出版、发表《京剧学前沿》《京剧学初探》《京剧学前沿》(续编)等著作和大量学术论文。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