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姐姐》:在温和叙事中展现当下女性命运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姐姐》柳营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1月出版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海子的“姐姐”名句令人着迷,小说家柳营新著亦名《姐姐》。“姐姐”,一个温暖的词汇,就是一座陈列品琳琅满目的博物馆,在“姐姐”身上可以看到不同中国女性的身影。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北京阅读季等联合主办的“你的脆弱,你的坚强——柳营《姐姐》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张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家梁鸿,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评论家戴瑶琴及该书作者柳营,四位女性围坐,与众读者一起,就《姐姐》的语言、女性精神以及个人与时代的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

  《姐姐》是柳营潜心七年谱写的一部当代中国女性命运交响曲,作家阎连科推荐语中说:“《姐姐》不仅是一代人的‘姐姐’,也还是一部‘红楼’的儿女。”小说以朴实亲切的日常语调,书写温和煦暖的人性,描绘了这个巨变的时代里,那些命如纸薄的女人,以及那些独立自强的灵魂。小说有深重的悲凉,却没有撕心裂肺的痛楚,有冷静的反观,却没有声色俱厉的控诉,缓缓道来,在温和叙事中展现当下女性的命运,表面平静温婉,实则暗流涌动,有着强烈的感染力。

  柳营的“姐姐”串联出一个时代的变化。梁鸿指出,这样的写法要非常小心,因为极容易让时代变迁淹没人的变化发展,淹没掉作为个人的人性的存在,将个人变成符号。但柳营在这方面把握得非常好,书中“姐姐”跟时代步调相一致,但“姐姐”始终在做自己的事情,她做服装店、饭店、养老院等的过程中,她的所有努力、所有挣扎,包括她的婚姻,都始终在前台,而时代的变迁、时代带给湖镇的影响等都在人后面,小说依托人往前行走,情节由人推动,而不是让时代发展来推动人。小说的语言也特别安静内敛,是一种特别慢的语调,读起来会觉得非常美。梁鸿谈道,“从小在湿润、丰沛的南方长大,柳营对于美的感知力特别丰富,当她写到一种美的事物的时候,细节非常之多,让人怦然心动,那种毛茸茸的感觉一直在心里轻轻地抓来抓去,让你沉浸其中,为之感动”。

  “《姐姐》是深具女性精神的作品。一个女人与时代、与时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是互相成全。”张莉认为,小说书写了一个女性的成长与强大,“姐姐”恋爱、遭到背叛、做生意、赚钱,不断在岁月中成长,她打开自己,面对世事,身上有静水流深、处变不惊之美,对于伤害没有疯狂或戏剧性哭诉,而是安静吸收,一路向上,一路向好,经过二十多年岁月的淘洗,最终成长为表面温柔、内心强大的坚韧的女性,看起来宽容、体恤、温和,内部有一种扛得住、有心劲儿、坚韧而蓬勃的力量,是一种与年纪无关的美好。“我个人非常喜欢‘姐姐’这个形象,她沉默而强大,有自己的主见,是真正和男人平等的存在。”张莉指出,写一个女人身上强大而坚韧的生命力,也是《姐姐》的基调,小说告诉我们时代和时间固然很强大,但在有旺盛生命力的人面前,时代和时间也会黯然失色。同时,柳营笔下的女性,看似温柔,在重要时刻都能做出决定性判断,“姐姐”和“姐姐”周围的女性共同构成了柳营对“何为女性精神”的理解,女性不需要改变成别人的样子,不需要成为男性一样的存在,她只需要成为她自己,发挥她本身的能量。

  对于柳营而言,“姐姐”不仅仅是一个姐姐,更是一群普通的女性。柳营说道,她们在旧的城市或者乡镇长大,由传统的父辈或者祖辈养大,然后一脚跨入这滚烫的、变迁着的时代里。在旧与新里,在传统与现代里,她们是一群在寻求物质独立的同时,也在突破中寻求精神独立的女性。她们被时代卷入,然后在时代的裹挟中成长,她们是见证者,也是旁观者,更是探寻者。柳营还分享了小说背后的故事,小说中主人公溺水被人救起的细节其实源于柳营童年的真实经历。当溺水滑向水底时,她看到太阳光打在水面上,透过水面落在眼睛里,世界明亮又安静,极美,以为再也见不到这样的光了,一双大手将她托出水面让她重新看到了光。当朋友问起为什么不把姐姐写得凶狠或者绝望一点时,柳营答道,“绝望与黑暗有很多种,书里也有女人在绝望中放弃自己,但无论如何绝望,我仍旧希望在《姐姐》这本书里面,它的底蕴是铺着一层光的,这是一道希望之光,如穿透水面而来的光”。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