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缅怀用舞蹈诠释中国精神的先行者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竹 琳
0

缅怀用舞蹈诠释中国精神的先行者

——舞蹈界纪念戴爱莲诞辰103周年
  5月6日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和教育家戴爱莲103周年诞辰。中央芭蕾舞团在“清涟斋”——戴爱莲故居纪念馆举办了“传承先辈精神 舞出家国情怀”主题纪念活动,向前辈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舞蹈界、文艺界相关人士,中芭老艺术家代表、青年演员代表等共同参与纪念活动。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回忆了戴爱莲为培养中国几代芭蕾艺术家呕心沥血,为中芭走向世界竭尽全力的感人事迹,她说:“戴爱莲先生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的先驱者和奠基人。她是出生在海外的华人舞蹈家,她全部的生命和激情都投注在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上,创作了一批极具中华民族审美品格的艺术作品,开辟了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道路,推动了中国芭蕾艺术与国际舞蹈界的广泛交流,培育了无数中国舞蹈事业的继任者。戴先生对艺术的追求和奉献,对信念的坚守和执著,永远感染和激励着我们。”
  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副书记魏国安说:“就像戴先生一样,那个年代的华侨有很多在国难当头之时,毅然舍弃海外的家业和安逸的生活,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他们倾其所有,支持国家争取独立富强。我们应当记住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贡献,学习他们的精神,报效祖国。”
  纪念活动现场播放了《我们心中永远的戴先生》纪录片,并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全面回顾了戴爱莲在求学、表演、创作和教育等方面的不懈追求与爱国情怀。
  在座谈中,中国舞协名誉主席、中国芭蕾舞台上第一只“白天鹅”白淑湘动情地讲述了戴爱莲传授和推广拉班舞谱的远见卓识,她鼓励刚进团的年轻演员以戴爱莲为榜样,勤奋钻研探索,掌握科学系统的表演理论和方法,推动中国芭蕾不断前进。
  几位中芭老艺术家回忆了戴爱莲在战火蔓延的艰苦条件下,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满目疮痍的祖国各地采风的经历。芭蕾专业出身的戴爱莲在担任中芭团长期间,凭借深厚的学养和艺术造诣,在创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剧团奠定了坚实基础,她执著倡导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挖掘与再创作,开创了拉班舞谱的中国研究与应用。老艺术家们谆谆告诫中芭年轻演员,珍惜今天优越的条件和青春年华,将老一辈开创的事业继承下去并赋予其新的生机。
  与会者还参观了戴爱莲故居并交流心得体会。大家表示,戴爱莲先生用她的一生践行了文艺创作的真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她以身作则,诠释了中芭精神。虽然她已经离去十余载,但她的音容笑貌和高洁的风范仍然深深印刻在新老中芭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中。今天的中芭能够跻身世界知名芭蕾舞团之列,并在汲取西方芭蕾优秀成果的同时逐渐形成中国芭蕾鲜明的风格和特点,不断推出反映时代风貌的经典之作,这与包括戴爱莲在内的老一辈艺术家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是分不开的。戴爱莲的一生体现了她对国家、对文艺事业的眷恋和挚爱,深远博大的情怀是她事业和人生最强劲的动力,也是中芭人和所有从事文艺事业的有志之士永远崇尚和追随的榜样。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