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第五期中国音协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激发原创精神,磨砺精品力作
——记第五期中国音协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

  在中国音协近些年来的研修培训工作中,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是一个很有亮点的品牌。这个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专项基金资助的中国青年音乐家培训工程,自2012年正式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期高研班和一期特培班,作为中国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优秀创作队伍,繁荣音乐创作的重要工程,已发掘、培养了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的优秀青年词曲创作人才,催生出一大批优秀作品。被称为“音乐创作黄埔一期”的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正可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对近年来的音乐事业尤其是原创音乐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优质的音乐文化品牌形象广为音乐界所称道。

  据了解,参加高研班的学员人选采取中国音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与权威专家遴选相结合的办法,由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根据在本区域内具有一定创作水平和代表性的青年词曲作家为人选推荐报送,其中含半数左右的新文艺群体。在前几期高研班的学员中,就有舒楠、化方、孟文豪、陈道斌、连向先、刘新圈、杨玉鹏、曾令荣、鄂矛、韩葆、陈丁、王彬等等现在非常活跃的词曲作家。不久前,由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音协、泉州市文联共同承办的第五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在福建泉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43位青年词曲作家参加研修。

  本期高研班呈现出紧凑且具实效的鲜明特色,在承接之前研修成功经验和做法基础上,更强调了“时”与“实”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紧贴当前音乐创作的热点课题,有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文艺创作重点。在学习形式的安排上,则强调科学与实效:既有名家讲座、采风实践,又有作品赏析互评环节;既有政治理论报告的深度解读,又有名家大师音乐创作经验与技巧的心得分享和专业指导。交错排开、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带给研修班学员耳目一新又期待期盼的全新感受。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著名词作家、诗人屈塬,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王晓锋等分别为学员授课。

  韩新安指出,作为培养国家级优秀青年音乐创作人才的摇篮,高研班宗旨定位的设计在最初开设时便已形成明确思考:以全方面的高端配置打造一流创作人才,为音乐事业储备、输送后备力量,做好重点创作骨干的培养工作,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这便决定了我们所培养的是一支训练有方的高素质高水准拔尖人才队伍,能够引领时代风气,其创作和作品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时代风貌。因而,在追求专业领域业务成就的同时,更应深刻认识政治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更高的站位、广阔的视野、全新的视角来正确认识和理解把握时代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现实命题,反映现实,观照现实,从而谱写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拥有家国情怀的艺术作品。

  张千一的讲座以“感谢生活”为主题,形象生动地描摹出扎根生活之于文艺创作的重要性。屈塬的讲座以“受命之作,倾情以待——任务性歌曲创作之我见”为题,以自己的创作实践现身说法,巧妙地回答了如何进行任务性创作这一课题。戚建波的讲座以“我”的故事、“我”的歌作为讲座开篇,以“为谁而创作”引题,深情讲述了为老百姓写歌的心路历程。王晓锋在讲座中结合自己多年来在音乐创作和制作领域的经历感受和心得积累与学员们坦诚分享,亲切交流。

  学员围桌而坐、相互点评的作品赏析环节是高研班的“必修课”之一,这一环节不仅可以同大家分享自己的音乐作品,又能够欣赏到其他学员的优秀作品;不仅可以阐述、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还可以聆听到其他学员作品“背后的故事” ,甚至可以自由点评与发言,分享感受和见解。每期高研班都会从学员的委约作品中遴选出15首左右的优秀歌曲制作成专辑,现已推出了5套专辑。

  据悉,高研班是一项在动态发展中不断完善的音乐品牌活动,每期高研班不仅限于几天的培训时间,而在后续的围绕国家重大主题为题材的委约创作和学员优秀作品汇集的专辑制作中,中国音协都有一个整体的统筹规划,在参与中国音协主办的全国性歌曲征集活动中,给予高研班学员直通的报送渠道。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