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音乐家》讲述冼星海的传奇经历—— 音乐让中哈两国人民心灵相通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李博
0

电影《音乐家》讲述冼星海的传奇经历——

音乐让中哈两国人民心灵相通

  在日前结束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开幕电影《音乐家》入围“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受到业界与观众的关注和好评。作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首次合拍的影片,《音乐家》由西尔扎提·牙合甫导演,胡军、袁泉、别里克·艾特占诺夫主演,讲述了我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得到哈萨克音乐家救助的故事。

中哈共谱家国情怀

  《音乐家》的创作缘起,要回溯至6年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曾深情提到一段故事: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人们传诵着这样一个故事。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

  这个故事,击中了无数人的心弦,也让正在谋划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拍电影的闪亮影业董事长沈健眼前一亮。沈健随即开始搜集有关这个故事的详细资料,并前往阿拉木图了解更多细节。作为《音乐家》项目的发起人和总制片人,他坦言,这个故事让他“越了解,越感动”,也“越感到遗憾”。

  沈健的遗憾在于,在中国,冼星海可谓家喻户晓,但他在哈萨克斯坦的这段短暂而传奇的经历却鲜为人知。于是,沈健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段故事拍成电影传播出去。他表示:“《音乐家》既是中国人民的一部感恩之作,也是向世界彰显中哈友谊的重要作品。”2017年6月8日,中国、哈萨克斯坦签署《中哈两国政府合拍协议》,《音乐家》是其中的启动项目。随后,电影正式在阿斯塔纳开机。

跨时空、跨国家的英雄史诗

  “有幸观看了电影《音乐家》,观影过程中多次被片中的冼星海这一人物形象戳中泪点。既被剧情的跌宕起伏感染,又佩服导演对剧情节奏的有力把控。电影以两位老人相遇为开篇,一场跨越时空、跨越国家的英雄传记故事拉开帷幕,在《黄河大合唱》的振奋曲调中抒写了一个伟大人物的壮丽篇章,看到最后我热泪盈眶。”这是一位观众在看完《音乐家》之后对记者表达的动情感慨。

  电影《音乐家》围绕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一生展开,故事讲述了他因战争所迫,辗转至阿拉木图。冼星海结识了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一家,缔结下深厚的国际友谊。冼星海也在对祖国的思念中,修改《黄河大合唱》并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为哈萨克人民反法西斯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影片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是“西部暖流派”的代表导演,谈及执导《音乐家》的经历,他表示“非常难忘”。他说,冼星海的精神不仅影响着中国人民,也感动着哈萨克斯坦人民。“80年前,《黄河大合唱》在中国的大地上响起,之后又在哈萨克斯坦回响。冼星海用音乐让中哈两国人民达成心灵上的沟通,人类共同的命运在激昂的乐声中唱响。”西尔扎提·牙合甫希望通过塑造冼星海这一伟大形象,传递人类共通的价值观与情怀。

  演员胡军在电影中入木三分地演绎出冼星海的刚毅与坚忍。他表示:“能出演这部电影是件很光荣的事。冼星海是我父亲的偶像,《黄河组曲》《到敌人后方去》等经典合唱曲目,父亲那一代人都唱过。当他得知我要出演冼星海这一角色的消息时,非常激动。”为了更加贴近人物原型,出身于音乐世家的胡军还重新学起了小提琴。

  演员袁泉在电影中饰演冼星海的夫人钱韵玲。虽然戏份不多,但袁泉深刻地理解了角色身上所承载的思念、希望、家国情怀等情感。她形容道:“电影中的很多片段都像散文一样,富有诗意,又传递着信念与力量。”

为中哈文化交流开辟新道路

  在最新上线的《音乐家》时代强音版预告片中,记者看到了乐队演奏、冼星海创作音乐等多个闪回镜头,加上气势恢弘的背景音乐,勾勒出《音乐家》这一战争音乐史诗电影的风格与气质。而预告片中的“下面一首乐曲,我要献给我的祖国,我坚信,她在遥远的地方,一定能听到”“那里就是中国”等台词一一浮现,更是拨动万千观众的心弦。

  《音乐家》的取景地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3个国家。影片艺术指导萨比特·科曼贝科夫介绍,剧组里有许多同时在中哈两国学习的学生为拍摄作出了贡献,“这部电影不是简单的故事片,它承载了中哈两国人民的厚重情谊与共同历史。”萨比特·科曼贝科夫说。

  中哈两国的深厚情谊不仅留存在历史中、影片中,还延伸到剧组的日常工作里。据胡军透露,自己在拍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语言,大量的内心独白和对话都需要使用俄语。而饰演作曲家拜卡达莫夫的演员别里克·艾特占诺夫在与胡军对戏时,耐心帮助其解决语言难题,令胡军深受感动。

  中方制片人王晓燕在电影拍摄过程中,一直奋战在一线。她表示:“我们与哈萨克斯坦的同事日日夜夜生活在一起,即使有语言、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的不同,也都能团结一致,为了提升电影的艺术品质去努力创作。”哈方制片人谢里克·朱班迪科夫表示:“《音乐家》为中哈两国日后的电影合作打下了基础,为两国文化交流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

  据了解,《音乐家》将于5月17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正式与观众见面。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