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第三讲开讲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 何
0

  4月21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名家讲经典”总第15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本部举办,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过常宝,为来自各大高校学生及文学爱好者讲述《史记》中刺客的故事。

  司马迁是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他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讲座现场,过常宝以翔实的史料分析和敏锐深入的视角,生动风趣地讲述了《史记》中曹沫、专诸、豫让、聂政和荆轲五位刺客的故事,为听众勾画出了一幅独特的《史记》刺客群像。分析认为与后世的职业刺客不同,他们的刺杀行为事实上也是自杀行为,他们以自己的死亡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并展现出个体精神或职业精神。

  作为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的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名家讲经典”系列讲座自2017年4月开办以来,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解读经典,引起良好社会反响,逐渐成为推广北京文学形象的新窗口。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