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精品奉献人民,为新时代培根铸魂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 燕
0

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获奖艺术家表示——

用精品奉献人民,为新时代培根铸魂

  本报讯 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仪式3月22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剧组及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获组委会“特别奖”;许翠、埃琳娜·莱姆泽、王莺、王航、杨扬、陈素琴、陈丽俐、翟学凡、夏圆圆、刘子枫共10人获得“主角奖”;李传缨、马明智、安振吉、李晨涛、章金刚、曹红星、赵海涛、许杰、王瑾共9人获得“配角奖”;孙亚军、褚沣怡、张莹、范祎琳、张君共5人获得“新人主角奖”;张晶、叶婧、李迎、郭铸锋共4人获得“新人配角奖”。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宗明等出席颁奖仪式。尚长荣、蔡正仁、郑毓芝、茅善玉、梁伟平、赵志刚、王珮瑜等艺术家为获奖者颁奖。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共有来自53个剧团60台剧目的121名演员参评。其中,参评“主角奖”55人;参评“配角奖”36人;参评“新人主角奖”13人;参评“新人配角奖”17人。涵盖了京、昆、越、沪、淮、话剧、音乐剧、舞剧、舞台剧、黄梅戏、秦腔、锡剧、河北梆子等24个剧种。新昌调腔、满族新城戏等稀有剧种均为首次申报参评。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话剧《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等优秀的国外作品也积极参与了申报,充分体现了白玉兰奖的多元性与国际性。

  老艺术家刘子枫以话剧《生命行歌》摘得本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同时他也是现场年龄最长的获奖艺术家。站在颁奖仪式的舞台上,刘子枫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对白玉兰戏剧奖评委以及《生命行歌》剧组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说,没有剧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悉心支持,就不会有这部戏的成功,而他本人演戏之外的各种爱好也都在剧中人身上得到了体现,可谓闲笔不闲。

  《临川四梦》剧组代表,上海昆剧团团长、中生代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对此次获得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特别奖”也感慨万分。她表示,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是全国戏剧人共同的家园,这也是白玉兰组委会第一次将“特别奖”的荣誉颁给戏曲剧组。从2016年到今天,上海昆剧团带着《临川四梦》自信唱响在世界的舞台上并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认可与尊重,一部《临川四梦》浓缩了上昆40年薪火相传、守正创新的历史,今后还将继续努力奔跑,做有梦想的戏曲人。

  同样获得组委会“特别奖”的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曾凭借秦腔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获得第15届、第20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2018年又携传统戏《再续红梅缘》到沪演出。游走于传统与当下,李梅深刻感受到:传承与发展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文艺工作者要扎根群众,扎根生活,扎根沃土,观照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讴歌人民,用精品奉献人民,为新时代培根铸魂。

  颁奖仪式结束后,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木偶剧团出品的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精彩上演,以浓烈的家国情怀引发观众共鸣。此外,3月23日,中国剧协、上海剧协和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在上海文艺会堂共同举办了“当舞台邂逅电影”——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艺术沙龙;由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市剧协、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白玉兰艺术团演出的“根植沃土 玉兰盛放——上海白玉兰奖获奖演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川沙专场演出”在浦东新区川沙影剧院举行。3月24日,由刚刚揭晓的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别奖”得主、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主讲的四季品剧——“植根沃土·玉兰盛放”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专题讲座《走近大美秦腔》在中华艺术宫举办。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