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真人秀节目更须去伪存真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简言之
0
  自2013年《爸爸去哪儿》大获成功之后,“真人秀”成为我国综艺节目中非常热门的品种,各种节目一拥而上,极大丰富了观众的娱乐视野,也让观众积攒了丰富的“套路判断”经验。于是,一档号称首档经纪公司职场真人秀节目《我和我的经纪人》在某网络平台播出后,迎来分化的口碑。
  大多数成功的真人秀都具有两个特点:真实感和落差感。前者讲的是镁光灯下的明星化作普通人,通过“拳拳到肉”的真实行为让观众萌发“代入感”,比如《我家那闺女》里袁姗姗略显“脏乱差”的房屋就让不少女生颇有同感;后者则是在明星塑造的艺术形象和“自己”之间出现的巨大不同,比如国民真人秀《跑男》中邓超尴尬的数学知识储备和自我嘲讽的“学霸定位”每每让人发笑。尽管大部分观众都知道,真人秀是“有剧本有表演有剪辑”的节目,但不再“端着”的“本色表演”还是极大满足了人们的娱乐需要,从而赢得追捧。
  “你手上有八百营销号吗”“上热搜你觉得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手段吗”“有很多人觉得客户(艺人)的形象是你操控的”……这些“经纪人之问”很犀利,也很抓眼球。按照这个定位,《我和我的经纪人》这档真人秀不仅能满足大部分“吃瓜群众”因漫天飞舞、不辨真假的娱乐报道产生的好奇感,还能进一步探讨“演艺明星—经纪人”的职场互动关系,确实新颖、独到。已经上映两期的节目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这一点,但套用网络用语来说:满满都是套路,诚意略显不够,很难有代入感。
  面对质问时略显浮夸的面部表情,经纪人和明星互动中较明显的表演痕迹,包括年会上集体“语不惊人死不休”“欲语泪先流”,产生广泛争议。节目所体现的职场生态也依旧有浮光掠影之嫌,不仅没有回答“经纪人之问”,甚至还不如娱乐报道深入。尤其是那位知名经纪人几次出场“先慢镜头拍脚步,后拉全身”的镜头设置,让节目效果很是怪异:这是表演女王驾到吗?从节目剪辑效果看,节目和个人都有“端着”的感觉,大多数经纪人的紧张与生硬铺满了屏幕,表演感过于明显。
  更令人尴尬的是节目中越来越明显的对演艺明星的重新定位、经纪人差异化明显的人设。巧合的是,该经纪公司最为人知的就是给明星艺人做人设,虽然这两年明星人设崩塌已经成为常态。
  策划方或许忽略了现在的观众群体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前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收视人群,往往接受了较为完整的高等教育和较为丰富的娱乐信息,更由于网络信息交流的顺畅和全面,在综艺节目上,饱经国内外各类作品“轰炸”的他们已经超越了“小康”层次,口味正变得“挑剔”,进而有了更高更多的专业要求。从这个角度说,过度营销不仅仅是表演诚意不够的问题,更有“质疑观众智商”的嫌疑。比如,不少讨论就认为:在真人秀节目中不断预告艺人下一步要参加的综艺或影视作品,看似剖析艺人定位实则在重塑艺人形象,这种营销太过于生硬。
  影视作品都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寓教于乐”才能让综艺节目走得更远。毕竟,再好笑的梗重复几遍后,人们都会觉得乏味。正确的思想性和高超的艺术性,才会不断吸引“自来水”,推动节目的良性发展。就像《爸爸去哪儿》让观众体会亲子教育,《跑男》让人们探讨文化历史旅游,不讲大道理,却将正确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在节目中,从而不同程度推高了收视率。
  作为演艺经纪公司,创新营销宣传、打造艺人形象,从而追求更大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这并不能说“上热搜”“树人设”等所谓业绩指标就可以取代对艺人作品的打磨。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既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近年来,“老戏骨”取代“小鲜肉”已经体现出观众对于影视作品质量和演艺明星演技的要求和追求。影视艺人和经纪公司都应该深刻地认识这一点。
  一味营销话题热度、急切追求商业变现,就容易陷入“出事—平事—出事”的恶性循环中,影视明星的商业形象也将如空中楼阁。观众认可的不会是“大女人”“我就是豪门”,只会是他们在舞台上精湛的演出、高超的作品,以及生活中宝贵的真实和道德。对真人秀来说,同样如此。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