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培根铸魂,谱写新时代摄影新篇章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2019全国摄影工作会议江苏常州召开

摄影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培根铸魂,谱写新时代摄影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为我们今后的摄影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摄影工作者要深入思考如何把镜头对准人民,表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在3月20日至21日于江苏常州举办的中国摄协2019全国摄影工作会议上,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单位、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代表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会上作题为《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的辅导报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大家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投身时代,在新时代中国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中建功立业,奋发有为。
  李前光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各级文联、协会组织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必然选择。今年是全国文联系统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之年,要驰而不息、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破解制约摄影事业和摄影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李前光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各摄影家协会大有作为的一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摄影组织的作用、发挥摄影艺术独特的魅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时代画像’针对的是创作题材和内容,‘为时代立传’针对的是创作方法和态度,‘为时代明德’针对的是创作目标和定位”,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根铸魂”工作,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文艺界做的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目标和关键。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表示,广大摄影工作者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摄影工作和摄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守正创新,努力开创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摄协顾问、黑龙江省摄协主席索久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创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我们摄影家树立“士以弘道”的艺术理想;要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全面提高思想和艺术素质,具有较强的艺术发现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到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进程中去,深刻感悟生活,用最佳的光影手段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23年摄影记者的职业生涯让中国摄协副主席居杨深刻体会到,摄影人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发现鲜活生动的精彩瞬间。从2018年开始,她就参与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主办的“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 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驻点,“夏天,我们顶着火辣的大太阳在田间地头采访;深冬,我们在连天阴雨中一脚泥一脚水扎进苗族村寨中。通过深扎,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寻找到了扶贫工程中的真实故事。作为一名摄影人,应该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争取创作出更多作品。”居杨说。
  会上,郑更生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国摄协2018年工作,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