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三个三部曲纪念俄罗斯文学大师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3月15日,“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高尔基:大师的青春修炼手册——关于成长,关于初恋”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俄罗斯文学研究者与爱好者共同分享三位俄罗斯文学大师的自传体作品——屠格涅夫的《阿霞》《初恋》《春潮》,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少年》《青年》,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2018年是三位作家的诞辰纪念年——屠格涅夫诞辰200周年,列夫·托尔斯泰诞辰190周年,高尔基诞辰15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全新的面貌再版了他们的作品。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指出,“俄罗斯文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有独特的民族特色,同时又不局限于本民族。伟大的俄罗斯作家有崇高的道义感,热爱国家,真诚地探知各个时期文学的历史经验和所有民族文学的精神财富。俄罗斯文学家关注从远古到现代的世界文艺,并从中获取创作灵感”。

  此次推出的三套自传体小说,在这些伟大作家的作品中既体现了本人的人格,又书写了俄罗斯人的性格,既写出了人物的内心,又刻画了时代的样貌。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指出,这三套书“从创意到装帧”都让人眼前一亮。以自传体这一体裁为切入点,以三位文学巨匠的诞辰纪念为时间窗口,邀请中国俄语文学研究界的三位大家——张建华、汪介之和王志耕作序,再加上精装的封面、烫金的作家签名、浮雕一般的作家头像、精心编制的人物关系卡片、精美的插图,所有这些都让人眼前一亮。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