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化主题公园别失去文化韵味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塑造了贾宝玉、林黛玉等诸多经典人物形象。专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而兴建的北京大观园,因其再现了书中“大观园”景观而吸引了众多游客,其中亦陈列了一系列模仿剧中人物形象而建造的塑像。近日,“大观园塑像吓哭小孩”登上微博热搜。网友质疑称,这些真人比例的塑像与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形象相去甚远。从网传图片看,大观园的红楼人物塑像被浓墨重彩地“描眉画眼”了一番,好些人物塑像长着一双“熊猫眼”,不仅如此,贾宝玉等人物塑像还如丧葬活动中使用的纸扎人一般,让人看上去有些恐怖,难怪会吓哭个别孩子。有网友认为,这些人物塑像与他们心目中的红楼人物形象无法比拟,破坏了心中的美好想象,并呼吁“别让这些丑塑像,毁了整个大观园”。

  大观园确应正视这些声音。它毕竟承担着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重任,既如此,就不能像一些山寨景区那样摆放着一尊尊低端丑陋的雷人塑像,雷人塑像会让一个景区、园林丢失了品位,会让一个原本养心养眼的好去处,沦为一个大煞风景的所在,慕名而来的“红楼迷”们也就会大失所望。

  大观园人物塑像沦落至此,一方面折射出其管理并没跟上时代脚步。大观园修建于1984年,当时的人物塑像设计与制作水平没有现在先进。何况,从1984年建园、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上映,至今已过去30多年,无论是塑像的制作工艺,还是游客的审美都已今非昔比。在笔者看来,大观园应与时俱进,重新打造一批经典塑像,以适应当今游客的文化认知和审美需求。

  另一方面,与管理没跟上时代脚步相伴随的是管理混乱。据《法制晚报》2017年报道,大观园的塑像受损严重,黛玉抚的琴弦已断成乱麻,而她的手更是用透明胶布捆着,许多塑像的着装都布满灰尘。被报道后,大观园才修复了人物塑像的破损肢体,但也仅仅是进行了简单装扮。在笔者看来,一个收费景观,凭借吃30多年前的老本应付游客,肯定是行不通的,这是对游客的不尊重。更有甚者,大观园还被指沦为“大杂院”。据中国新闻网3月12日报道,在这个宣称“宛若人间仙境”的所在,黛玉阁、宝玉斋都开设了茶楼,原本办画展、绣品展的场所成为贩卖小商品的地方,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还成了游乐场,《红楼梦》这一大IP并没在这里得到很好体现,发挥其应有的历史文化价值。

  虽然北京大观园称,已将这些“吓人”塑像撤掉,但笔者还是希望园方不是一撤了之,而是利用当下更为科学的人物塑像制作技术,重新打造一批神形兼备、栩栩如生的红楼人物形象,以再现《红楼梦》的“大观园”景观。除此之外,从长远考虑,最为关键的恐怕还是园区景观的科学管理与园区历史人文价值的整体提升,以此来满足当今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更好地传承红楼文化。大观园此番遭遇对其他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一种警示:别失去应有的文化味道。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