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要拥抱现实,也要展开无限想象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张璐
0

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电影《流浪地球》,对中国电影寄予厚望——

要拥抱现实,也要展开无限想象

  被誉为中国首部“硬核”科幻片的《流浪地球》自今年春节上映以来,在海内外掀起观影热潮,《流浪地球》票房累计已超过46亿元,成为“现象级”的国产影片。“中国是太空探索的后来者,同样,在电影业中,该国也是科幻片的后来者。这种局面即将发生改变。”美国《纽约时报》网站的报道,体现出外界对中国首部以太空为背景的大片——《流浪地球》寄予厚望,认为这标志着中国电影制作新时代的到来。而在国内,类似的看法亦不断见诸各大媒体。

  电影《流浪地球》根据作家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科学家们发现太阳即将毁灭,为了自救,人类提出一个名为“流浪地球”的大胆计划,即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以此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在这部电影中,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场景宏大,“地球行星发动机”大气磅礴等等,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中国电影的科技实力。“技术非常棒,中国电影能够运用这么好的科技,我对其发展很有信心。”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导演田沁鑫的一番话,代表着很多委员的心声。

  “中国电影要走出去,要与世界电影接轨,或者说与时代同步,就要拿出相应的作品来,要符合当前社会对电影的一种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巩汉林认为,我们不仅要拥抱现实生活、扎根人民,也要展开无限的想象力,去大胆想象人类发展的明天。“《流浪地球》在这方面做了一种尝试,目前看很成功。”巩汉林说。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陈力认为,中国电影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已经到了可以在世界舞台绽放的阶段,《流浪地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家总觉得好莱坞大片才有这种科幻效果,其实,我们的智慧经过努力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陈力表示。

  “电影《流浪地球》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的‘硬核’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认为,科幻电影非常考验人的智慧和想象力,而其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在科学的基础上去进行想象,“《流浪地球》的火爆是国产科幻电影发展的特别好的开端,能够让电影人去思考这样的电影为什么会火,接下来我们要拍什么样的科幻电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觉得,《流浪地球》是电影制作的“现象级”事件。“中国电影走到今天,电影人做了很多探索,不单单是从票房成绩上看,而是说在电影制作和电影语言的表达方式都是在与时俱进。”王黎光说。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霍建起看来,《流浪地球》有一定的高度,也有一定的难度,是目前国产科幻电影里做得非常好的。“中国的科幻电影能做到现在这种程度不容易,电影里的很多特效都很精彩。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处于越来越接近的水平。”霍建起对中国电影的科技实力非常自信。

  “相对于其他工业体系来讲,电影是一个轻资产的产业。尽管我们在技术投入方面还不够大,但科幻电影我们确实有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认为,当今世界影坛每年如果评选十大票房电影的话,大概有6部左右会是科幻电影,“以前中国电影在此方面一直没有突破,而《流浪地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侯光明表示,前些年我们曾经对电影《三体》很期待,但一直没拍出来,而《流浪地球》也是一波三折,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对国产科幻电影给予厚望。张光北认为,科幻电影作为类型电影的一种,在中国以前还是非常少见的,今年由于《流浪地球》的大热,令科幻电影有了空前的“吸睛”能力,这也正是文化繁荣的一种体现,因此“必须得鼓励”。“今天我们能拍出这样的科幻电影,并在世界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是我国科幻硬实力很好的证明。”张光北说,我们国家在未来的各个方面都应该支持鼓励科幻类型的影片。据他透露,他参加电影《三体》的拍摄已经好几年了,“《三体》是我特别寄予希望的一部片子,希望它能够早日出来让观众看见。”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赵宝刚也对《流浪地球》表示赞赏,认为这样的电影能出来也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是创作者经过长年的积累和研究才可能做出来的,不是说谁有这个想法就马上能做出来的。”冯远征也认为科幻电影创作者一定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科学知识,并说,“不能因为现在出了《流浪地球》,咱们就跟风拍《富贵的地球》《逃离地球》等等。一些新的、好的作品出来之后,我们要做的是剖析它为什么会成功。”冯远征表示,中国未来一定能够拍出更多优秀科幻电影,不能盲目跟风。

  “我们要成为电影强国靠的是人才,培养能够尽力支撑中国电影强国发展的人才,乃至为人类电影事业作出中国人应该有的贡献的人才。”侯光明认为,中国电影要持续发展,必须造就一批优秀人才。“目前我国已有1000多所大学在开展电影教育,如何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中国特色,是电影人需要考虑的。”侯光明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