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推进中国电影学派构建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侯光明(全国政协委员)
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电影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肩负着对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对外塑造和传播国家形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障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文化重任。构建“中国电影学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弘扬中国核心价值的重要举措,对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解决中国问题的电影研究知识体系,为世界电影研究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其必要性体现在:

  一、在电影研究方面,尚未形成中国电影自己的理论话语体系。中国电影学派不仅仅是关注中国电影,而是在世界电影和中国电影的互动关系中深入探讨中国电影的民族特色和文化价值。中国电影学派的理论体系,是以中国特色电影理论为中心的知识构建方式,利于形成中国电影自己的话语体系。

  二、国产电影崛起,电影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但在对外文化传播、塑造中国形象方面尚有较大的努力空间。在电影创作中,如何将电影思维和电影语言与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经验融汇共聚,展现中国电影的民族风格,进而形成具有民族风格的代表作品,尚有一定的开拓空间。

  三、中国电影学派构建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国际影响力方面还有待推进。以北京电影学院为首的高校之间成立了中国电影学派理论研究部,组织了多场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议,在业内引起了一定反响,但在公众的认知度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基于此,本人提出关于构建“中国电影学派”的六项建议:

  一、支持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电影理论体系。建议相关单位牵头组织电影界人士,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共商新时代中国电影大事,探讨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电影学术体系的核心概念和理论命题,凝聚共识,为进一步发展新时代中国电影构建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中国艺术传统与当代中国电影创新发展”研究项目。为发展、夯实中国电影学派的构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中国电影向历史文脉探胜求宝,建议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重大项目集中组织攻关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电影奠定基础雄厚的出发点。

  三、支持建设中国电影研究数据平台。支持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家协会、北京电影学院等机构整合现有的中国电影研究数据平台,加快推进中国电影研究资料数字基础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在条件具备的部门或地区示范建设中国电影学派数据开放平台,扩大公众关于中国电影的认知力和认同度。

  四、相关部门引导激励,加大对中国电影学派作品创作的宣传与扶持力度,以及对研究和创作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建议相关单位支持并与院校合作,将中国电影学派理念植入高等电影教育体系,培养、扶持兼备国际视野和民族内涵的中国电影学派创作人才,引领中国电影风尚。

  五、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增设中国电影学派单元。组织评选表彰推介等活动,向世界推广中国电影学派品牌,扩大中国电影的影响力,以及理论学术方面的话语权。

  六、中国电影理论与创作实践的互通、互动机制,将中国电影学派的理论成果作为推进中国电影创作的持久动力。强调艺术创作实践与理论批评相结合、以电影产业运作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以本土的创作经验与国际的文化视野相结合,强调艺术创作的个性与电影生产的大众性相互协调、共同发展。全面总结、科学归纳中国电影发展客观规律,促进中国电影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