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传统文化过大年

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 洋
0

  传统文化过大年

  ——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精神,2019年初,中国民协以“传统文化过大年”为主题,以调研与论坛相结合的形式,自腊八节到元宵节期间,选取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陕西榆林、河北涉县、四川阆中三地,通过社火、秧歌、花灯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展现了九州同庆、国泰民安的节日氛围,有力地促进了传统节日的传承与弘扬。

  陕西榆林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为中国能源新都和著名的革命老区。2月15日至20日,“我们的节日·陕北过大年——榆林年文化考察调研采风暨中国年俗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陕西榆林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共同主办,陕西省民协、榆林市文联、榆林市民协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副主席韦苏文、王勇超,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等参加调研。与会专家学者从年节文化的当代价值及传承和创新、年俗文化与乡村振兴、春节文化的内涵与发展趋势、传承中国年俗文化与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多个主题深入探索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相融合的途径,以期凝结广大群众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最终形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河北涉县民间女娲信仰习俗来源已久,同时作为一二九师曾长期驻扎的革命老区,传统民俗与红色记忆相互融合。2月18日至21日,“我们的节日——2019中国涉县春节民俗展演暨女娲文化研讨会”在河北涉县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民协、涉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河北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荣国和知名民俗学家齐聚涉县,围绕涉县元宵民俗展开田野考察,调研民俗活动及非遗展演项目如女娲祭典、涉县赛戏等近20项,与会专家多角度解析了春节文化和女娲文化,为涉县传统民间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建言献策。

  四川阆中的活动在腊八节期间举行,拉开了南方地区春节民俗活动的序幕。1月13日,“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论坛”在四川阆中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四川省文联、南充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省民协、阆中市人民政府等承办。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阆中市委书记张斌等出席论坛。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发布《春节文化论坛宣言》;中国民协副主席万建中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家、春节文化研究专家齐聚阆中,围绕春节文化、落下闳文化进行学术研讨。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