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时间:2019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白伟 图/吴京男
0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对世界的新贡献

  ——《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纪念钟敬文先生,并就《钟敬文全集》的出版成就进行研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以及邱运华、郝芳华、苏雨恒、邓光辉等主办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钟敬文全集》编委会成员、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钟敬文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代表等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座谈会。陈建文主持大会。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主持座谈会。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代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的书面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致辞。

  钟敬文先生是我国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是创建中国民俗学派的学术大师,是创立中国民俗学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代宗师,被国际学界誉为“中国民俗学之父”。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国出版了一批学术大师的厚重著作。近期出版的钟敬文先生的著作全编《钟敬文全集》正是其中的一种。这部巨著共 16 卷,30 册,1000 余万字,由北京师范大学钟敬文先生四代弟子与北师大文学院和相关科研院所多学科著名学者 47 人次编纂,并与高等教育出版社通力工作,历时 8 年完成,全面反映了钟敬文先生在民俗学、传统国学和国际交流等多领域取得的广泛学术成就和重大历史贡献,展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是学术大师著作中极少数拥有“中国学派”地位的巨著,是20世纪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代表性一代宗师费孝通、季羡林和白寿彝等先生之后,又一套学术大师的“全集”。大会还观摩了《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的电视纪录片。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30 册的《钟敬文全集》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白寿彝先生的大弟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学家瞿林东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传统语言文字学家王宁致辞。 

  1 月 19 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钟敬文全集》出版与钟敬文学术文化思想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钟敬文全集》的主编、钟敬文先生的后学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致辞。 

  今年适逢钟敬文先生 116 年诞辰,大家一致认为,《钟敬文全集》的出版是隆重纪念和深情缅怀钟敬文先生的最好献礼,广大后学将不辱使命,坚定地承担弘扬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继续向前。

  座谈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北师大文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与敦和基金会协办。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