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高校艺术博物馆应更有作为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高校艺术博物馆应更有作为

——专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


观众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观看展览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供图

  在清华大学东南校门附近,一座充满几何线条、中心对称、自然光线等元素的建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从2016年9月开放伊始便引起人们的关注,十余场国内难得一见的高品质展览在开馆之时与观众见面。两年多过去了,这座满载着1.3万余组(件)藏品的艺术博物馆通过一个个高质量的展览、丰富深入的公共教育活动越来越为人们熟知与认可,许多人亲切地称其为“清华艺博” 。

  2018年年底,我国高校艺术博物馆界发生了一件“大事” ——包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内的多家高校艺术博物馆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这也意味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大学艺术博物馆,将在我国高校艺术博物馆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副主席杜鹏飞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美育工作,进入新时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特别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这是高校艺术博物馆发展的重要时机。 ”但他也坦言,高校艺术博物馆的发展还有待更完善的政策支持。

期待:更完善的政策支持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高校艺术博物馆已经成为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专业艺术院校的艺术博物馆相比,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从一开始就确立了独特的办馆定位与方针,“围绕清华大学的全方位人才培养目标,第一个层次是服务清华大学艺术人才的培养;第二个层次是服务于学校通识教育的需要,大学不仅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地方,更是培养全面素质和全面人格的地方,在全面人格里,艺术审美是不可或缺的;第三个层次是面向公众、服务全社会。三个层次互为补充、互相推动” ,杜鹏飞表示,服务于艺术学科,就意味着艺术博物馆的专业性和艺术水准必须要有足够的高度,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学校综合人才素质培养、通识教育的需要,才会吸引全社会的公众前来。

  谈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未来的发展,杜鹏飞首先表达了完善收藏研究体系的重要性,他说:“收藏研究是博物馆的安身立命之本。目前全国各高校的博物馆数量已达到300多家,高校的博物馆数量多、种类丰富,如果能将其充分调动起来,将是非常宝贵的社会教育资源。 ”然而,目前我国高校博物馆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一个便是相关政策不够完善所带来的博物馆收藏、展览等方面的系列问题。

  记者了解到, 2009年1月, 《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进口藏品免税暂行规定》 (以下简称《免税规定》 )公布施行,同时, 2002年6月制定并印发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接受境外捐赠、归还和从境外追索的中国文物进口免税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免税办法》 )停止执行。 《免税办法》适用于所有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 ,明确规定“符合本办法规定并由国务院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接受境外机构、个人捐赠、归还的和从境外追索等方式获得的中国文物进口,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而《免税规定》将适用对象由“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变更为“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 ,其中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相关部门所属的国有公益性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及美术馆;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定的其他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在《免税规定》生效后的次年,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省级以上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名单,合计176家,但至今再未增补,也没有规定如何增补。

  “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崔世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分别将议案与提案提交大会。虽然此后财政部有关部门来学校调研座谈,但至今没有实质推进。截至目前,在接收境外文物捐赠时,我们还不得不支付高达17 %的进口关税” ,杜鹏飞介绍, 2018年日本画家绢谷幸二向清华艺博捐赠了一件价值4100万日元的作品,但因为关税过高,作品至今还留在日本。“这是高校博物馆面临的共同困难,但高校是最活跃的,高校的校友遍布世界各地,高校是最有可能广泛地接受境外捐赠的群体之一,有的实在没办法就将接受的捐赠存放在香港或上海保税区,再用借展的方式带回来展览。这样不仅增加了运营成本,而且也增加了文物、艺术品在多次运输中的损坏风险。 ”杜鹏飞说。

蓝图:更大的开放程度更重要的美育责任

  杜鹏飞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和院系管理工作。他还自幼习书,雅好书画收藏与鉴赏,业余从事民国美术史研究,组织策划了多项展览。杜鹏飞时常开玩笑说:“很多学美术的人说自己被数理化耽误了,因为数理化学不好,所以学美术了,我说我是被数理化耽误了,因为数理化学得太轻松了。 ”这种跨界经历,让这位工科出身的常务副馆长显得有些特别,“艺术博物馆当时还在筹建过程中,需要懂工程背景的人来推动一些工作。清华大学长期的‘双肩挑’干部培养方式,已经让我习惯了一手抓科研教学,一手做统筹管理工作。当然,艺术博物馆的工作是一个新挑战” 。

  杜鹏飞的特殊经历在一定程度上让其管理下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给人留下了专业性、系统性、学术性的印象。不少观众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展览从来没有出现过“故弄玄虚”式的卖弄,也没有高高在上之感,更多的是系统的学术梳理、条理清晰的展线设计和详尽的展品介绍。“我们致力于将每一个展览都做出亮点和特色,力求给人以知识,给人以审美的愉悦。 ”杜鹏飞说。

  从开馆至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已经举办了一系列自主策划的国际交流展览、基于自身馆藏策划的展览、馆藏“走出去”展览以及服务于清华大学其他学科发展的展览。杜鹏飞介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要从四个层次开展美育工作:“核心是努力打造好每一个展览;第二是围绕着观众需求,开展志愿者服务、艺术讲座、艺术沙龙、手作之美、艺博映话等丰富多样的公共教育品牌活动;第三是通过三维扫描展览、官网、官微等线上线下手段以强化美育作用;第四是把课堂开进博物馆,比如雕塑系的学生可以到‘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展览现场临摹学习、历史系的教师将文物鉴赏课开到了艺术博物馆、各院系举办的高管培训班也将到艺术博物馆参观作为一项学习内容。 ”

  前不久结束的“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吸引了12 . 5万余人次观展,不少观众专程从外地赶来看展。“那么多的观众想来,怎么办?那我们就推迟闭馆时间,保证观众只要来了,就至少有一小时的时间看展。还不够怎么办?后来每周六加开一个夜场,让白天来不了的观众多一项选择。再后来,周六夜场还不够,又加开了周五和周日的夜场。我们希望艺术博物馆越开放越好。 ”杜鹏飞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不断提升展览水准、服务水平,完善设备设施。此外,清华大学将在艺术博物馆附近开设学校东面主校门,在艺术博物馆南面建立科学博物馆,北京地铁13号线和15号线交会站也将设在附近,从而进一步扩大对社会的开放程度。

  杜鹏飞介绍, 2019年,除艺术博物馆将前往香港、澳门做交流展览外,馆内将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合作举办吴冠中百年诞辰大展,展出一批中国观众难有机会看到的吴冠中作品;与陕西省文物局合作,举办陕西文物大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列支敦士登皇家收藏展览,展出拉斐尔、鲁本斯等的艺术精品。届时,观众将继续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体验艺术之旅。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