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塑造一个立体的纳兰性德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剧照  刘海栋  摄

  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支持,海淀区舞蹈家协会创排,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创作的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日前登陆国家大剧院。该剧以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生平为创作背景,撷取纳兰性德创作的名篇,以诗词为点缀、以成长为脉络,将清代这一传奇人物呈现在舞台上。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通过“别有根芽”“天为谁春”“何处情深”“人在谁边”四个篇章,呈现了纳兰性德传奇的一生以及他的家国情怀。该剧不但讲述了纳兰性德与其妻卢氏的伉俪情深,也展现了纳兰性德与同为侍卫的曹寅及文人顾贞观之间的深厚友谊,彰显出纳兰性德辅佐康熙、促进满汉文化融合的积极态度,又在其间体现出他在为其词集《饮水词》取名时那种“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感慨。该剧塑造了一个文武双全的纳兰性德,呈现了他的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他既重情重义又心系天下,渴望为国家有所建树,这些都使纳兰性德的形象生动、丰满、立体。

  北京舞协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团长刘震任该剧的总导演,青年舞蹈家孙科和胡玉婷担纲主演,孙科曾凭借《孔乙己》 《逼上梁山》夺得“桃李杯”大赛金奖,胡玉婷因在舞剧《情缘》 《女娲》中的出色表现收获业界好评。舞剧还邀请了朗诵表演艺术家陈铎,他通过不同的朗诵方式朗诵了纳兰词的经典篇章,使观众在欣赏舞剧的同时,在听觉上也能感受纳兰词作的美好。该剧在舞美和灯光设计上追求唯美风格,舞台和人物如在写意的水墨画中,呈现中国文化中的诗意之美。

  刘震表示,创作这部舞剧最初的动机,正是因为纳兰性德的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 。他说,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只要跟他们说起这句话,大家都会觉得似曾相识,在哪里听到过。但是这句话的作者是谁,出自哪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关于真善美的一种传承。在他看来,“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句话有太多内涵,可以概括很多人复杂的内心感受,很容易引发大家的共鸣。

  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结束后,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即将开启全国巡演,今年将在上海、重庆、杭州等十多个城市进行30余场演出。这轮巡演,不仅会提高纳兰文化在观众中的熟知度,也将更多的民族文化及传统诗词精髓深入到大众文化生活,向现代人传播真善美的价值观,以及个体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