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不累!我们要为人民送去更多精神食粮”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实习生 费 欢
0

   “不累!我们要为人民送去更多精神食粮”

  ——中国民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演出走进云南双江
  云南昆明长水机场广播1月8日下午传来飞往临沧航班取消的通知,这让中国民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30余人心急如焚。按照计划,再过不到24个小时,由中国民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云南省文联、临沧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演出就要在临沧双江开演了。小分队立即决定转租大巴,翻山越岭,历时十余小时的昼夜兼程,终于在开场前抵达现场。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韩胜存因长途跋涉导致腿脚浮肿,甚至连演出的皮鞋都难以穿进,在完成京剧《定军山》表演后,韩胜存说:“不管在台下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上台,我就是一名演员,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表演就是我的职责。”
  伴随着欢快喜庆的拉祜族歌舞,小分队与双江民间艺术家陆续登场。新疆维吾尔族女歌手艾图兰、甘肃裕固族原生态歌手塔拉吉斯、蒙古族著名歌手道日那以及藏族歌手完玛三智,为观众们动情演唱了他们的经典作品,激起全场阵阵欢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临沧布朗族舞蹈《蜂桶鼓舞》、歌舞《茶源勐库》《火塘边》等极具民族民间特色的节目获得观众热情喝彩。
  此外,魔术师刘子豪精湛的表演令台下观众目不转睛;相声演员王楠、张天赐的相声引发的笑声不断;“荷花奖”金奖得主、青年舞蹈家赵磊带来的独舞《鸿雁》,让双江人民近距离地欣赏到了高水平的专业舞蹈表演……尽管没有时间提前熟悉舞台情况,小分队却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怕吃苦、心系群众、随时可唱、随地可演的“乌兰牧骑”精神。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离不开人民,艺术家就是群众中的一员,心里就必须得装着他们,就要为他们带去更多的精神食粮。年过七旬的刘兰芳作为小分队中年纪最长、资历最深、获得观众掌声最多的老艺术家,身体力行为青年艺术家树立起“德艺双馨”的榜样。在表演完评书《康熙买马》后,记者问及此次活动是否劳累时,她淡然而又果断回答说:“不累!我们要为人民群众送去更多精神食粮,这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来到临沧演出,既是向各族群众奉献精湛技艺的机会,也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向各民族、民间艺术学习,向田野大众学习的极好机会。”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艺术需要从民间获得智慧、从田野汲取营养、从民俗获得灵感,才能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风貌,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回报人民。
  演出中间,邱运华、刘兰芳和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张碧伟等还向当地群众赠送了春节民俗文化用品,并表达了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双江因澜沧江和小黑江交汇而得名,具有异彩纷呈的地方文化。1月10日上午,中国民协文艺志愿演出小分队来到双江县那洛傣族村与傣族村民互动联欢,现场气氛热烈。“欢迎下次再来!”演出结束后,村民们自发形成的欢送队伍延伸至路口,这也是对参与此次活动表演的艺术家最好的褒奖。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